回复帖子
标题: SOHO 两年,慢慢的小蜗牛
Sarapaper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UID 2911523
积分 2518
帖子 156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7-7-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8-1-4 18:18  资料  个人空间  个人短信  加为好友  只看该作者

夺汇XTRANSFER
SOHO 两年,慢慢的小蜗牛

SOHO两年,今天来和大家讲讲我的故事。
第一份工作——500强企业
  本人女,国际贸易专业,12年毕业于某211大,校园招聘进了一家500强大企业——美的。当时觉得好开心,美的是我校园面试的第一份工作,然后就签约了,一切都很顺利,觉得自己很幸运。但是招聘的HR把岗位说的很模糊,说是销售,但是不一定是外销,我想着美的这么大的企业,做什么销售都可以,真是又傻又天真。 真正开始工作后才发现自己就是个打杂的,哪里需要去哪里,给HR 整理资料,联系各地区的销售经理,催他们交周期资料,做PPT,在美的,如果你PPT做的好,大家都会觉得你很牛。 但是我的PPT一直都是普通水平, 。因为事情少,每天都很无聊,觉得浪费生命,心里也很动摇,想找其他的工作。而且,当时美的高层领导人换届,整个公司都笼罩在压抑的气氛里,每天都有裁员。就在这个时候,胖胖的HR经理找我们新进的大学生谈话, 说公司为了锻炼我们打算放我们到车间里去,在流水线上工作,说白了就是当工人。 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公司的黑暗,因为如果公司裁员是要补偿的,感觉是变相逼我们辞职。我本来就不想再干了,就爽快的辞职了。公司补贴了我半个月工资。短短半年,我的第一份工作就结束了。卷铺盖去了男朋友那里。
第二份工作—— 幼儿园老师
  我男朋友当时在一个县城里工作(暂且叫它S县),事业单位,不好调动。 因为想结束异地,所以我打算在S县找份工作。小县城里当然找不到外贸相关的工作,所以找了一个幼师的工作。工资很低,每月1千底薪。后来才发现,说是底薪,其实差不多就是全薪,因为提成是按照上课小朋友的出勤率来算的,我带的是三岁以下的,每个班5个人左右,全勤奖基本拿不到,因为这个课是需要家长陪同的,家长有事孩子就没法来上课了。 所以每个月就1千块钱。尽管如此,我还是希望好好干下去的,因为我很喜欢小孩子。小朋友单纯,快乐,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开心。但是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这个幼儿园是私立的,在当地算是贵族幼儿园,学费很贵,所以上的起的都是有钱人。很多妈妈送孩子来上课之后就在那聊天,谁谁是小三啦,谁谁又出轨啦,谁谁有两个老婆,过年还大老婆和小老婆一起吃饭跨年,天天就是这些乱七八糟的事,堪称现代版宫斗剧,我听着很反感。
你们以为因为这个我辞职了?错错错,我被辞退了。 因为我天生五音不全,幼儿园院长让我教小孩子唱歌,我自己都学不会。然后就被辞退了。
     这是第一次被辞退,狠狠哭了一场。我还记得拿完工资,我自己往男朋友宿舍走,一边走一边掉眼泪。半路遇见男朋友,眼泪像开闸的洪水,哗啦啦的流。 我觉得我最幸运的事就是有一个非常好的男朋友,温柔体贴又浪漫,很疼我。现在已经是老公了,也是完美老公一枚。说回工作的事,被辞退之后一时间找不到工作,很迷茫。想在这个小小县城留下去,又找不到工作,想到了考公务员,去查了之后才发现根本么有合适的岗位,而且我户口也不是S县的,连报名都没办法报。这个时候已经快过年了,只好回家,也不敢跟家里人讲我已经是无业游民了。
第三份工作——外贸的开始
   春节回到S县就开始投简历,很快就有Z城市的一家工厂让我去面试。Z市离S县坐汽车5个小时,我们又要开始异地了。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去过Z市,在Z市没有一个认识的人,没有一个亲戚朋友同学。到了的第一天拖着行李箱转了2个小时的公交才找到工厂。把行李箱放在他们一楼大厅就去找老板面试了。这是我见过最不像老板的老板了,老板姓秦,三十多岁,说话有点娘,工厂是他老爸开的,他来管。他老爸是做建筑发家,就只有这一个宝贝儿子,估计是给惯坏了。因为我第一次听到一个三十多岁的老男人说“我妈妈怎么怎么。。”当时还不知道妈宝男这个词, 妥妥的就是妈宝男没跑了。面试很顺利,但是我没有当场答应, 我想多面试几次。在学校里面试一次就签约的悲惨结局让我觉得得多看看。
   面试完已经是下午了,本来想在工厂附近找个旅馆住下,无奈工厂比较偏僻,附近都没旅馆。对Z市又不熟,我只好又转公交回到市中心,在一所大学附近找了个旅馆。刚离开校园的我觉得大学附近的旅馆安全而且便宜
   等了一天都么有接到其他公司的面试通知,那个秦老板打了个电话催我去上班, 我推脱说,第一次来Z市,想去景点玩一下,他说“玩什么玩,得好好苦钱呀”。对这个电话至今印象深刻,当时我走在一个大桥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流,陌生的楼房和人群,突然觉得这个秦老板也变的亲切起来。而且我身上的钱也不多了,不能一直在旅馆住下去,这个工厂提供住宿,所以第二天我就收拾行李去上班了。
  
   --------
明天继续更新,现在要去吃饭啦

顶部
[提醒] 丹诚海外开户0意外,专业诚信注册离岸公司/年审/审计报税/及分析开户细节TEL:15986778362 TEL:15986778620
Joycewang0206 (Hedy)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UID 2929563
积分 2692
帖子 264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7-8-9
来自 安徽
状态 离线

查学
回复 #3 Sarapaper 的帖子

**,搬个凳子

顶部
[提醒] 丹诚海外开户0意外,专业诚信注册离岸公司/年审/审计报税/及分析开户细节TEL:15986778362 TEL:15986778620
流年丶
注册会员
Rank: 2



UID 2928542
积分 90
帖子 15
阅读权限 25
注册 2017-8-7
来自 石家庄
状态 离线

WORLDFIRST
可别太监了

顶部
[提醒] 丹诚海外开户0意外,专业诚信注册离岸公司/年审/审计报税/及分析开户细节TEL:15986778362 TEL:15986778620
Sarapaper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UID 2911523
积分 2518
帖子 156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7-7-3
状态 离线
SOHO 两年 慢慢的小 蜗 niu

继续更新 (写东西不一口气写完会老想着)
------
第三份工作——外贸的开始
       我的第三份工作终于回到了本专业,开始了外贸。当时面试的时候我跟秦老板讲过,我是新人,没经验,想找有老业务员带一下的工作,老板说公司有老业务员,做了两年多了,现在回家休假了,很快会回来。然而,直到我离开这家公司,这个业务员也没休完假,也没有回来。 其实上班没两天我就发现这里没有老业务了, 因为连报价单都没有。公司当时还有两个同事,都是女孩子,学日语的,老板想开发日本市场。那两个女生都是大四,两人是同学,在这算实习。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电话推销。因为目标市场有美国,所以我是下午1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 (事实证明这个上班时间根本不科学,因为我到十点就很困很累,对着电脑眼睛疼,这样的时间适合夜猫子,不适合我)。
      虽然知道老板在说谎我也没有揭穿,从头开始摸索,在网上找了一些报价单格式,自己修改。另外两个同事用的是WORD版本的报价单,是日文的,给我借鉴了一下格式。因为啥都不懂,瞎子摸象一样的打电话,发邮件, 福步成了我最经常逛的网站。在这里真的非常感谢无私分享的前辈们,不光写有方法还有心得体会,前辈们成功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坚信只要我努力,肯定能成单。如果你也是外贸新人,建议你把空闲时间多拿来逛逛福步,里面有很多有用的文章,毅冰和料神,还有MR HUA的课程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后来毅冰出了书,我也去买了一本。我觉得所有的方法都是一种理念,需要融会贯通,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料神讲的研究目标客户的网站,知己知彼,我觉得特别对,只有了解客户才能赢得客户的心。
       其实在那个公司上班资源很贫乏,公司没有做B2B平台,有一个海关数据平台,里面的客户资料只有公司名字和电话,所以每天要打很多电话。打电话真的是需要技巧和勇气的活。我口语还可以,基本交流没问题,但是每天有很多客户说NO THANK YOU 让人很受伤。 如果有打过电话的外贸员就能体会到,打10个电话都是拒绝远比10封开发信没有回复难受,一直拒绝对自信心是很大的考验。记得我第一次听到一个客户说 “ Yes, I'm very interested. please send me the details”激动的不得了,马上记下客户的邮箱,发了报价过去。 记客户的邮箱一定要和客户对一遍,确保正确,要不前面都是无用功。就在我以为慢慢努力就能成单的时候,公司发生了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也是我离职的一个重要原因。
       差不多工作一个月的时候我已经积累了2意向客户,邮件沟通了具体的价格,数量,产品等信息,虽然现在看来这些只能算是意向询价,但当时的我感觉好像单子已经攥在手里,只要一直跟,客户需要的时候就会下单的。所以这段时间我还是很有干劲的。除了公司食堂的菜太难吃,我对公司倒没啥不满,一心一意打算要把第一份外贸工作做个两年以上。
       前面说了我有两个日语的同事,其中一个女孩子做的挺好,叫她A吧,有个意向客户邀请他们去日本详谈。(不得不佩服秦老板的魄力,只要有意向客户就飞过去谈)当时是已经在准备签证了。然后A女生和老板发生了冲突,具体原因我并不清楚,闹的很厉害,A女生说老板指使司机打了她,老板坚持说没打。真打没打,我也不知道。警察都来了,好像是车门挤到了女生的腿,女生说司机是故意的,老板说是意外,他不可能让司机打人。反正闹的很僵。很快A女生就离职了。 办公室里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女生B。B 和我说A 和她也闹掰了,因为觉得他们是同学,B没有帮她说话,在她离职的时候没有和她一起离开。B觉得有些委屈,“我家里是农村的,在这里又不认识什么人,我不想惹老板”。我很能理解B的处境,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说走就走需要勇气。A女生家境好,不缺这点实习的钱,还有一个比较有势力的男朋友,但是B不一样。我和B女生一起上班差不多1周,她也离开了。是老板把她辞退的。当她跟我讲的时候都快哭了,我想安慰她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B在警察面前什么都没有说,她想好好的工作。但是老板对她不放心,就因为她们是同学就把她辞退了。我觉得特别不公平,明明都不关她的事。也就是这件事让我开始重新投简历。当然这一切都是偷偷进行的,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我需要钱和公司宿舍。
      在B走后,老板对我很好,我都有点动摇了。唉,一点小恩小惠就把我收买了,说来也奇怪,虽然好几年过去了,但是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有些事情我都能清晰的记得,有的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比如老板对我好,到底给了我啥恩惠让我推迟了辞职?我完全想不起来。就在我动摇的时候,老板的老爹一盆水把我浇醒了。   他老爸是看上去就非常严厉的人,和小老板和气的脾气完全不同。前面说过,他老爸是做建筑的,手底下有很多工人。那天,公司通知所有人开会。 我以为是去会议室开会,结果不是。所有人搬个小凳子,在一个大屋子里,老秦总和小秦总还有几个领导坐在有小桌子的椅子后面,其他人坐下面。有点像学校开运动会校长讲话的场景。当时会上巴拉巴拉讲了很多内容,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老秦总讲到A女生和小秦总的冲突,“我们工厂有些人,仗着自己有能力就不把老板放在眼里,这是绝对不行的,决不允许 功高震主”。 这基本是他的原话。“功高震主”这个词都把我雷到了。什么年代了这都,还震主。然后就说A女生是在工厂撒泼,小秦总没错巴拉巴拉。然后下面的工人就开始鼓掌。我对工人没有任何歧视,我家也是农村的,感觉他们就是来听笑话的,反正开完会一样的干活。开完这个会我就下定决心要离开这家公司, 我非常不喜欢这个氛围。
     我偷偷摸摸找工作的事得单独拿出来讲,给找工作的新人们提个醒,可别像我一样傻不拉几的被骗了。
     在我偷偷的投了一些简历之后有一家贸易公司联系我了,让我去面试,我就找了借口请了半天假出去面试了。 联系我的人给的地址是在市区的一栋大楼里,在偏僻工厂的宿舍里憋久了,我立马对这家公司就有了好感。到了指定的楼层之后,我找到了他们公司的办公室,进去之后,前台是个男的,在玩蜘蛛纸牌。亲爱的朋友们, 哪家正常运营的公司前台会在早上玩纸牌?有猫腻呀,可惜当时的我不懂,我傻傻的说,我是来面试的。然后他就把我引到一个办公室里,里面坐着一个带着金项链,金戒指的中年男人,我们就叫他社会佬吧。是不是已经开始为我担心了? 你们的担心是正确的,狼窝呀这就是! 下面讲讲面试过程,简直处处都是漏洞,刚毕业的我,出门不带脑子啊!
     社会佬翻了翻面前的A4纸,“你的资料我看过了,还蛮符合我们公司要求的” (妈的,他前面的估计都不是我的简历,估计就是堆废纸)
     “你英文水平怎么样? 你把一月到十二月的英文说一下 ”我很配合的说了。 (想想都觉得自己傻的冒泡,哪家公司会这样面试?卖日历给客户吗?)
    “你整体表现还不错,我们公司提供住宿,(此处省略一千字, 他描述公司宿舍,食堂 多么好多么好。 但是公司要求查看个人信用,要ATM凭单,你去附件的ATM里取600块钱,这钱我们不要,就是看看” 我已经记不清他的具体瞎话了。反正前台的那个蜘蛛纸牌带我去楼下取了600块钱。 然后他说带我去看宿舍,去找经理拿钥匙。在又返回办公室的时候,他们丑陋的嘴脸就露出来了。首先,我看他们的宿舍要交钱,因为是保密的。WAHT THE F? 我的智商终于在这个时候上线了,脑子迟钝的我终于察觉到了不对。我说那我不看了,我回去想想看要不要上班,然后我就想走,然后那个死蜘蛛纸牌就把门挡住了,要交钱才能走。尽管害怕,我还是假装镇定,“你们要干什么? 我报警了” 然后迅速的拿出了手机拨通了我男朋友的电话,(因为我男朋友在我手机打电话的收藏夹里,打给他比给警察还快)我假装他是警察,说了所在的位置,然后说这里有人诈骗,我男朋友很配合,估计大声说我们马上派人去。(有个懂你的男朋友是多么重要,关键时刻能救命!)他们可能有点害怕警察会去,社会佬就说“算了算了,你给100快就走吧”。因为我怕他们狗急跳墙,再做出什么坏事,只想马上离开那个鬼地方,就掏出刚才取的钱,落荒而逃。
   一直跑到大楼下面人多的地方,才给男朋友打了个电话报平安。然后打了110, 结果110都知道他们,说经常派人去整顿这个公司,问我被骗了多少,我说1百,他说金额太小,没法立案。然后问我人有没有事,需不要派警察过来。后来警察没来,我就灰溜溜的回去了。
    这是我找工作的时候被骗的最惨的一次。 在此警告找工作的小伙伴,让你先交钱的公司,多半都是骗子!

顶部
[提醒] 丹诚海外开户0意外,专业诚信注册离岸公司/年审/审计报税/及分析开户细节TEL:15986778362 TEL:15986778620
中国制造网--MIC (QQ 1289762513)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2833739
积分 11055
帖子 718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6-12-18
来自 支持香港离岸公司合作
状态 离线
回复 #1 Sarapaper 的帖子

给楼主点赞  坐等更新啊

顶部
[提醒] 易港通注册行: 特价注册香港公司;开立银行账户;审计报税;申请电讯牌照;办理SCR备案 0755-83137303 QQ:278121122
Adolph_Jeffery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UID 2668833
积分 2354
帖子 47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5-11-10
状态 离线
小板凳已备好

顶部
[提醒] 丹诚海外开户0意外,专业诚信注册离岸公司/年审/审计报税/及分析开户细节TEL:15986778362 TEL:15986778620
uasia (微信:vasia999)
论坛元老
Rank: 6Rank: 6
专业外贸代理


UID 1309641
积分 39094
帖子 5006
福步币 17 块
阅读权限 120
注册 2010-3-28
来自 南通威亚,热线:400-081-5578
状态 离线
有点意思,支持下

顶部
[提醒] 易港通注册行: 特价注册香港公司;开立银行账户;审计报税;申请电讯牌照;办理SCR备案 0755-83137303 QQ:278121122
Sunny0008
注册会员
Rank: 2



UID 2851623
积分 958
帖子 20
阅读权限 25
注册 2017-2-20
状态 离线
写的很好,坐等更新

顶部
[提醒] 易港通注册行: 特价注册香港公司;开立银行账户;审计报税;申请电讯牌照;办理SCR备案 0755-83137303 QQ:278121122
胡文静 (退税垫税/中信保/SOHO挂靠)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T:18354344608 Q:1320347041


UID 2961052
积分 3432
帖子 267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7-11-5
来自 新华锦出口纯代理
状态 离线
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坐等LL更新,辛苦了

顶部
[提醒] ★ SOHO外贸建站 100%好评!不满意退款!★ >> 美国空间,顶级域名,SEO优化,送企业邮箱。 优惠咨询QQ:1335605442
gq77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UID 2847453
积分 4470
帖子 135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7-2-10
状态 离线
写的不错

顶部
[提醒] ★ SOHO外贸建站 100%好评!不满意退款!★ >> 美国空间,顶级域名,SEO优化,送企业邮箱。 优惠咨询QQ:1335605442
albexu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UID 2975956
积分 1088
帖子 12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7-12-18
状态 离线
坐等更新

顶部
[提醒] ★ SOHO外贸建站 100%好评!不满意退款!★ >> 美国空间,顶级域名,SEO优化,送企业邮箱。 优惠咨询QQ:1335605442
阿桑泡泡
注册会员
Rank: 2



UID 2359868
积分 869
帖子 21
阅读权限 25
注册 2014-3-30
状态 离线

mARK

顶部
[提醒] 易港通注册行: 特价注册香港公司;开立银行账户;审计报税;申请电讯牌照;办理SCR备案 0755-83137303 QQ:278121122
fswindy
高级会员
Rank: 4



UID 1755958
积分 6060
帖子 127
阅读权限 60
注册 2011-9-7
状态 离线
现在还有这样子骗钱的啊?天啊~

顶部
[提醒] 易港通注册行: 特价注册香港公司;开立银行账户;审计报税;申请电讯牌照;办理SCR备案 0755-83137303 QQ:278121122
Sarapaper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UID 2911523
积分 2518
帖子 156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7-7-3
状态 离线
回复 #10 gq77 的帖子

谢谢支持

顶部
[提醒] ★ SOHO外贸建站 100%好评!不满意退款!★ >> 美国空间,顶级域名,SEO优化,送企业邮箱。 优惠咨询QQ:1335605442
kieessj
VIP会员
Rank: 5Rank: 5
买汽车轮毂找我


UID 2955486
积分 19678
帖子 836
福步币 12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7-10-20
状态 离线
学历有丶高,经历有点曲折的
美的打杂到幼师……幼师好像要求挺高的啊,要资格证

顶部
[提醒] ★ SOHO外贸建站 100%好评!不满意退款!★ >> 美国空间,顶级域名,SEO优化,送企业邮箱。 优惠咨询QQ:1335605442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18-6-22 07:53
沪ICP备05002584号

Powered by D1scuz!  © 2001-2020 FOBShanghai.com
Processed in 0.020184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enabled ,242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福步外贸网 - Archiver - 手机WAP版 - 手机客户端 RSS 订阅全部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