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帖子
panfeng1979 (江声浩荡)
VIP会员
Rank: 5Rank: 5
青岛拼箱专家


UID 951818
积分 15372
帖子 615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3-11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7-8-25 09:18  资料  个人空间  个人短信  加为好友  只看该作者
[华北]老王的货代江湖

作为一个资深货代人,我觉得是时候要写点东西了。从2004年入行到如今,已经13年有余,伟大的抗日战争才打了8年,而我光干货代就干了13年,如果说我把青春献给了货代,肯定有一片砖头飞过来,但可以想象,这十三年当中,肯定有不少故事发生。

从入行到现在,我先后做过仓库理货员兼装卸工,司机,司机兼外务跑单,海关商检现场查验,货代业务员,代理业务主管,业务经理,后来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号召,自己创业。我知道,这个圈子,每天都在上演各种各样的故事,有的人的经历和故事,比我的要精彩好玩的多,但是人家都藏在心里。把自己的过往写出来,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老王不才,斗胆开号,还望各位轻拍,多来点儿鼓励,老王曾经经历过的,也许你们正在经历,老王就是你们,你们也都是老王。

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中,尤其是年轻的时候,一定有某个人的某一句话,成了你一生中的执念,虽然这句话,在当时的环境下,讲话的人,并没有要表达什么特定的意思,但是就是说到你心里去了,而且留下了很深的印记,不知道是幸与不幸。在我还是小王的时候,就听到过一句话,到现在都没能忘怀。说来话长,都是上个世纪的事儿了,老王那时候还在当兵,有一次领导给我们上大课,讲着讲着不知怎么的,就讲到地方的经济发展,领导说,现在的沿海发达地区,年轻白领们追求的目标是“三室一厅一部车,月薪五千多,消费信用卡,快乐去郊外”,就是这句打油诗,让当时土的不行的我,内心涌起了巨大的波澜,---这就是我想要过的生活啊!从部队退伍回来后,我就一心想要到沿海去追逐我的白领梦想,这句打油诗便成了我的执念。

大家可能也知道,在上个世纪,从军入伍的,基本上学历都不太高,我记得当时我们一个连队,一百多号人,拥有高中毕业学历的,能用手指头数的过来,而我就是那十来个人之一,为此我还装模作样的自豪了好几年,因为我可以帮战友写家信啊,包括给战友的女朋友写信,你想,人家口述,我一边写还得一边润色,多么痛苦而美好的回忆啊!

得,扯远了,想当白领,坐办公室,吹空调,学历和英语,是硬伤,当初引以为豪的“高学历”,回到地方后就成了职场路上的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我曾经为此伤感了很多年,每次遇到文化层次特高的客户,我都非常自卑,唯恐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学历层次比较低,我也曾努力做过一些改观,比如报名自学考试考国家承认的学历, 再后来,赶上报关员资格考试,要求必须专科学历起步,现考肯定来不及,新街口桥下有刻章办证的,我心想,办个专科毕业的吧,毕竟有点心虚,结果对方问我办哪个大学的,我考虑了下,办了个山东某大学的,后来的后来,那个学校的领导就被拿下了,我心想不是吧,难道就因为我办了个证?……直到有一次碰到个985高校毕业的客户,聊起学历问题,这个妹子超级会聊天,她说,您那时候的高中毕业,至少顶我们这时候的硕士研究生!瞧,多么会聊天的妹子, 弄得我差点儿运费都忘了收客户!

之所以做了这么多的铺垫,是因为我有些担心,主要是怕我写的不好被人笑话,虽然人到中年,但是脸皮依然很薄,吹弹可破。加上好多年没写东西了,非常生疏。这个公众号在2017年初我就注册了,但是一直没有开始写,忙和懒应该是很重要的两个原因。终归都是借口。今天敲了一千多字,真的是吐血了,搜肠刮肚不知道从何下笔,大家可能也看出来了,写的东西也没有什么条理性,删了写写了删了许多遍,就成了现在呈现给大家的样子,好在,我已经开始了,我会坚持下去,把我的故事写完。

在酝酿这篇文章前,也曾收到过许多让人温暖的鼓励,明目张胆的类型的有:王哥你这么多故事,不写出来真的白瞎了,还有比较逗比型的说,老王你看现在头发也白了,皱纹也有了,拼不了颜值咱就拼才华,其实最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哥们儿,他说,写吧,老王,反正也没什么人看!(本篇完)

[ 本帖最后由 星星浪子 于 2017-10-16 21:57 编辑 ]





微信公众号JSHD1979
不要等顺风时候再起航,因为那时别人已经到岸。
诚聘销售精英,工作地点青岛市黄岛区.
顶部
[提醒] 专业海运拼箱散货出口/进口-宁波万联国际物流-24小时询价:0574-27869212,QQ:1916804690
晚安!! (深圳鑫凯锐国际空运Echo)
福步货代
Rank: 4


UID 2337038
积分 6480
帖子 339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4-2-28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世人都在防老王,不料老宋翻了墙





                    深圳鑫凯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
主推亚马逊FBA欧洲专线!自主渠道,一手操作!美国专线 阿联酋专线  日本专线 国际空运 国际快递
        QQ:353536225  TEL:18007570210
顶部
[提醒] 专业危化品海空运出口,代办危包,商检 上海沃华国际物流 021-56610282 QQ401418353
panfeng1979 (江声浩荡)
VIP会员
Rank: 5Rank: 5
青岛拼箱专家


UID 951818
积分 15372
帖子 615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3-11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回复 #2 晚安!! 的帖子

宋哥你好





微信公众号JSHD1979
不要等顺风时候再起航,因为那时别人已经到岸。
诚聘销售精英,工作地点青岛市黄岛区.
顶部
[提醒] 专业海运拼箱散货出口/进口-宁波万联国际物流-24小时询价:0574-27869212,QQ:1916804690
深圳吉宝物流
福步货代
Rank: 4



UID 2907938
积分 5671
帖子 1098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7-6-24
来自 佛山澜石/三水码头
状态 离线
老司机开车了,来不及解释了,赶紧上车。。





吉宝物流  23年老牌企业
佛山 澜石/三水 自有码头承接进出口一条龙
专业 马来西亚/新加坡 含税双清到门
陈先生 TLE/微信:18938972980   QQ:1817551748
网站:www.keppellog.com.cn
顶部
[提醒] 专业危化品海空运出口,代办危包,商检 上海沃华国际物流 021-56610282 QQ401418353
wertherzhai
福步货代
Rank: 4


UID 2343798
积分 11385
帖子 262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4-3-8
来自 江苏 连云港
状态 离线
回复 #1 panfeng1979 的帖子

搬个小板凳过来围观 微信公众号已关注
两三年前看过老王写的《我的货代情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那是刚做货代不久 很迷茫 看到您的帖子非常感动 很励志 满满的正能量;
一晃三年过去了 现在做的依然不如意 依然迷茫 只是还在坚持
喜欢老王的写作风格 条理比较清晰 语言风趣幽默 情节跌宕起伏 一不注意就让我闪了腰
期待老王的更新





宁波货代 WCA成员 专业美加线 DDU/DDP优势
QQ:2850327042
T:0574-87740637
Email:wertherzhai@grand-asia.com; wertherzhai@gmail.com
欢迎联系
顶部
[提醒] 专业海运拼箱散货出口/进口-宁波万联国际物流-24小时询价:0574-27869212,QQ:1916804690
fanlei5583
福步货代
Rank: 4
台湾双清专线


UID 1058675
积分 2895
帖子 356
福步币 47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6-30
来自 台湾专线
状态 离线
已关注。坐等更新



----------------------------------------------------------------------------------------------------------------------------------
〈快线柜进口清关〉一手操作,专业服务同行,免单证 时效5-7天  〈渠道优势〉  1)中高价电子产品红酒 狗粮2)整柜 尺寸超大 超重货物3)机器 家电 仪器 服务器等4)化工 整板上货 不拆箱5)新旧返修物品带电池物品均可 电话:13077879266(微信)樊S QQ:22013940598





台湾双清专线,快递 海运 双清 包税 门到门服务.
QQ:2201394059  13077879266
顶部
[提醒] 专业海运拼箱散货出口/进口-宁波万联国际物流-24小时询价:0574-27869212,QQ:1916804690
panfeng1979 (江声浩荡)
VIP会员
Rank: 5Rank: 5
青岛拼箱专家


UID 951818
积分 15372
帖子 615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3-11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回复 #6 fanlei5583 的帖子

我是一名仓库理货员,这是我走上社会后,第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

试用期是三个月,转正之后公司给投社保。由于经历不多阅历也浅,我当时认为社保就代表着有了一份保障,生病住院都有国家管着,我特知足,那一瞬间我竟有一种公民的感觉。

我祖上三代贫农,亲戚里边,除了有限的几个吃上皇粮的人,大部分都是一辈子在农村,土里刨石,艰辛劳作。我也不知道我从事的工作属于哪个职业,因为没听过从事我这个职业的还要考什么证书。从事保险行业的,要考保险师证书,干财务的,得有会计证,连仓库里开叉车的,都有叉车证,但是我没听过有“理货员证”这个证书。

公司每年都会给我们涨工资,效益好了还给发奖金,我觉得挺好,反正当时觉得挺好,像我这样不懂英语又没上过大学的人来说,能有这样一份有保障的工作,真的已经很好了。

但是我又不安于这样一份工作,不是因为我不识相,不踏实,而是因为我不是白领。打个比方说,如果当时有两份工作摆在我面前,一份是理货员,工资6000,一份是白领,工资2000,我百分百的会选择两千工资的白领而不会选择五千工资的理货员,这就是执念的力量(当然很可能我在白领的世界里走一遭发觉就那么回事儿后,我转身辞职又去干理货员去了),而事实上,当时条件下,我没得选。

好在一切对当时的我来说,都充满了新鲜感,这个世界展现在我面前的,就是一副波澜壮阔的画卷:那么大的钢结构仓库,那么多的各种各样的货物,那么多的送货司机,那么多的集装箱堆成山,还有远远就能看到的远洋轮船,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地方学校里出来,没经历过社会,又在军队的封闭环境里呆了那么久的农村孩子来说,那一阶段,新鲜感冲淡了一切,包括梦想。

我那个时候,早上公司的班车把我们送到码头里来,然后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公司发给我们几个新来的一人一支笔和一个钢卷尺,用来给司机填单子和量货物尺寸用,送货司机在仓库办公室办完手续,就拿着送货单,来到仓库,我们就安排装卸工人和叉车司机开始卸货,清点件数,测量货物尺码,查看包装有没有破损,卸完货让司机签字确认,去办公室交费,然后回来换取客户联回单,这样,一票货,从我们这里,就算完成了。

然后就是周而复始,接收不同的司机,不同的工厂的送货人员的货物,从机械,电子,化工,铸件,服装,渔具,游艇,拖拉机,真的是开了眼界了,(聪明的货代销售这一刻要开始长心了)我被新鲜和兴奋刺激着,不停的收货并安排装卸和入库,大概三个月时间,新鲜感慢慢的就淡了,但是成就感很足,尤其是收货人签名那一栏,我龙飞凤舞的签上我的大名的时候,成就感爆棚!

我回忆了下,这些年签字最频繁的就是干理货员那时候了。最爆棚的一次,是一个司机第二次来送货的时候,问我说,师傅,我能请教下你的大名吗,我说啥事儿啊你说就行,他说我把送货单拿回去后,我们整个办公室十多个人挨个看了下,除了看出收货人姓王,楞是没研究出来你的名字叫啥,我告诉他我的名字后,小伙子来了句,你这文化也太高了……衰!能不能不刺激内心最深处,我的白领梦想那一刻又燃烧起来了。

收下送货司机送到仓库的货,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在收货已经熟练了后,领导开始安排我们这些新人装箱,就是把去往同一个目的港的货物,装到一个集装箱里。

通常,小柜比较好装,只要按照装箱单的要求,重货打底,轻货上高,纸箱塞空,装的越满,单箱的利润就越高,但是大柜和超高柜,就不是那么好装的,比如,一个柜子配箱配的26吨,装箱人要做的,就是把这26吨的货,重量平均开来,而且还要遵循重货打底轻货上高的原则,如果装不好,重量分布不均匀,那就会在箱子装好后,出现非常严重的状况!

正面吊来集港,抓箱子的那一刻,偏箱偏的严重的,会导致集装箱的一头已经翘到天上,但是另一头还在地上,这样,正面吊就无法把集装箱吊到卡车上集港,严重的时候,得把集装箱打开,把货物全部扒出来,重新分布重量再装进去,时间紧的情况,就会导致柜子赶不上船,给公司和客户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我们干仓库的,应该是处在物流行业的最底层的一环了,工作繁琐,劳动强度高,但是责任重大,入货时候清点好数量,查看好包装完好程度,装箱的时候,仓库里上蹿下跳的找货,如果当时有记步助手或者智能手机,肯定天天步数都得一万加。

还要做到不野蛮装卸,保证单箱装的最满,有时候同时开工的几个箱子,货物不能装混,还得考虑到不能偏箱,这些事情,说出来是几句话的事儿,但是每次装一个箱子, 我都战战兢兢,不敢有半点闪失,神经都是紧绷着的,因为这都是出口到国外的货物,我很清楚这里边的责任的分量,能把货物安全的运送到国外,虽然是由工厂-货代-卡车司机-仓库-船公司一系列的环节构成,但是我想真的应该给我们基层第一线负责任的理货员们点个赞,当然包括我自己。

我一共在仓库干了三年,从没有出现过一单错运漏运的事情发生,说这话的意思,不是说我的协调和整合资源的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我有“病”:我认真的有点儿变态了!

变态的第一个表现,是强迫症,每次核对完的数量,至少要再核对三次以上甚至更多次,晚上回宿舍睡觉了都躺下了,总觉得是不是哪票货物的件数没有点对,或者装箱多装了或者少装了,早上离开宿舍,都下楼了又跑上去,因为我总感觉门没有锁。。。。。。

而变态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认真的过了头 。

擅长职场长青的人,通常会说,那么认真干嘛,差不多过的去就行了,但是我真的过不了这个坎儿,我自己过不了我的心理关,以前发朋友圈我也说过,活儿干不好,自己都不原谅自己。这让我经常苦恼,因此得罪人的事情,常有发生。

很多人会觉得我不给对方面子,让对方下不来台,许多年后,有一次偶然的机会,被一位领导提起当年我做理货员的经历,领导问我说,你知道当时*** 背后怎么骂你吗?我说不知道啊,领导先给我戴了顶高帽子,说:你现在格局高度都有了,我直接说你不生气吧。我哈哈一笑说怎么会,领导说:你都不知道,人家背后说你是个傻逼!

然后领导提到了当事人,我对我曾经做过的事情,尤其是伤过人的事情,大部分都记得,而且从不赖账,我记得那件事,我对领导说,其实你不知道的是,那件事情虽然只因为一张纸 ,如果当时我不较真儿,他一年赚的工资都不够赔!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仓库里,每票货上,都有一张纸,叫扉子,注明这票货的船名航次提单号,用不干胶粘到货上,用来区分每一票不同的货,因为仓库通风的问题,所以库门白天的敞开的,这样风就能吹进来,风大的时候,就容易把扉子从货上吹下来。

通常,是谁收的这票货,就找谁核对扉子,恢复原位,这样做的好处是:第一是当事人最知情,第二就是可以将错误率降到最低。第三,便于区分责任。

当天那个同事在装箱,他要装箱的一票货里,有一张扉子, 贴在去KARACHI的货上,但是明明他装的箱子,是去JAKARTA的,我记得特清楚,我又仔细辨认了下唛头,确认没错,我就找他,但是人家根本不理会我,应该是不屑于理我。

后来装到这票货的时候,我就在货旁边等着他,我问他,你知不知道这个货,不是你箱子里的?他说扉子是对的,我说扉子对但是货不对,如果不是工厂送错了,就是有人把掉的扉子贴错货了,你知道装错了什么后果吗,我想当时我的口气一定是气愤的,有可能伤到了他小小的自尊心。

后来我找来管船的操作核对了唛头,果然我是正确的,应该是哪个“好心人”看到有扉子掉在地上,随手就贴上去了,却不知好心差点儿犯了大错,就如同一个老奶奶站在马路边看车流,却被你好心给人家强拉着过马路了一样。

我估计当时同事心里肯定在想,傻逼,管我什么事儿?我按扉子装货,出问题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儿,也许有可能在怀疑我--我擦,你这是在卖弄你认识英文?也有可能在想,你就一理货员,跟我一样,有什么资格对我吆喝。。。于是乎,梁子就结下了。

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

孔子带众弟子东游,走累了,肚子又饿,看到一酒家,孔子吩咐一弟子去向老板要点吃的,这个弟子走到酒家跟老板说:我是孔子的学生,我们和老师走累了,给点吃的吧。老板说:既然你是孔子的弟子,我写个字,如果你认识的话,随便吃。于是写了个“真”字,孔子的弟子想都没想就说:这个字太简单了,真字谁不认识啊,这是个真字。老板大笑:连这个字都不认识还冒充孔子的学生。吩咐伙计将之赶出酒家。

孔子看到弟子两手空空垂头丧气地回来,问后得知原委,就亲自去酒家,对老板说:我是孔子,走累了,想要点吃的。老板说,既然你说你是孔子,那么我写个字如果你认识,你们随便吃。于是又写了个真字。孔子看了看,说这个字念直八,老板大笑:果然是孔子,你们随便吃。
   
弟子不服,问孔子:这明明是真嘛,为什么念直八?孔子说:这是个认不得‘真’的时代,你非要认‘真’,焉不碰壁?处世之道,你还得学啊。

其实我想说的是,在这样一个认不得“真”的时代,认真,你就输了,但是如果你一直坚持认真,那么上帝就输了!





微信公众号JSHD1979
不要等顺风时候再起航,因为那时别人已经到岸。
诚聘销售精英,工作地点青岛市黄岛区.
顶部
[提醒] 专业海运拼箱散货出口/进口-宁波万联国际物流-24小时询价:0574-27869212,QQ:1916804690
panfeng1979 (江声浩荡)
VIP会员
Rank: 5Rank: 5
青岛拼箱专家


UID 951818
积分 15372
帖子 615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3-11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微信公众号JSHD1979
不要等顺风时候再起航,因为那时别人已经到岸。
诚聘销售精英,工作地点青岛市黄岛区.
顶部
[提醒] 专业海运拼箱散货出口/进口-宁波万联国际物流-24小时询价:0574-27869212,QQ:1916804690
panfeng1979 (江声浩荡)
VIP会员
Rank: 5Rank: 5
青岛拼箱专家


UID 951818
积分 15372
帖子 615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3-11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微信公众号JSHD1979
不要等顺风时候再起航,因为那时别人已经到岸。
诚聘销售精英,工作地点青岛市黄岛区.
顶部
[提醒] 专业危化品海空运出口,代办危包,商检 上海沃华国际物流 021-56610282 QQ401418353
panfeng1979 (江声浩荡)
VIP会员
Rank: 5Rank: 5
青岛拼箱专家


UID 951818
积分 15372
帖子 615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3-11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工作也由最开始的激情满怀,变成日复一日的琐碎,内心深处,总是想着探寻些什么。到底想探寻什么,还真的说不清楚,不是矫情,而是那个时候,真的是井底之蛙, 对这个行业,对外面的世界,都知之甚少。

举个例子,司机送到我们仓库里的货,都是发往全世界各地的,前文也说过, 我不懂英文,26个字母都认识,由26个字母编成的提单号都认识,但是26个字母拼到一起组成的英文港口、地名,就不认识了。我这人内向,不好意思问同事,怕被人笑话,于是,我就只能偷偷的学。
  
有的外贸企业的业务员,会跟着司机一起来送货。工厂的业务员,自己好不容易出票货,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有很多事情都会亲力亲为的,包括送货到仓库,看着把货卸完。

我是一心奔着学习的心态去跟人家搭话的, 面对一个恭恭敬敬的过来请教的理货员,他们是很乐意把他知道的东西分享给你的,同时他们在仓库里有个熟人,也有人关照下他们的货不是? 就这样,我不但知道了某票货是发往哪里的,而且会知道一些关于国际贸易的细节,还有国外的一些趣事。

比如,一个送货的客户,产品是真人的头发,客户跟我说,这个东西,货值很高啊,我说为啥呢,没听说头发很值钱啊。客户说,收女士长头发的贩子,最后都把这些质量好的头发,卖给加工厂了,工厂经过处理,会以超级高的价格卖给国外客户,在南非的一些有钱人,他们会买来这种头发,用来接发。接发?为什么?

客户说,因为南非人,你从电视上能看到,他们的头发都打卷卷,长不出中国人的这么漂亮这么直的头发,但是他们又喜欢,怎么办?于是他们就买来这种头发,用特殊的工艺,将长发接到他们的又短又卷的头发上,这样,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移花接木的技术的完美应用,南非的姑娘们也就有了一头漂亮的长发啦,我觉得挺有意思,也感觉挺好玩,不但学了东西,涨了见识,还交到了朋友,挺好。

那时候,一个月工资扣完保险,一千出头,这离着我的目标,还有千里之遥,没有背景,那就只能靠自己努力。于是我花了96块钱,买了一本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放到宿舍里。每天上班不忙的时候,我就把我看到货物上的有关英文的东西,抄录下来,包括港口,包括货物外包装上的英文句子,包括一些简单的但是我不认识的单词,晚上回去查,等我把所有的疑问都搞明白了的时候,我发觉我对自己这份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比如, 新加坡不但是目的港,还是一个大的中转港,很多去往东南亚国家的货,都是从这里中转出去的,比如,montreal是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为什么这么多带MONTREAL唛头的货,经常会在同一天送来很多,那是因为都在赶同一条船!在规定的截港时间内,必须要把货物送到。有没有一种把工作干出花儿来的感觉?

越是发现这里边的规律,越是有兴趣探索,这让我很兴奋也很激动。那种感觉,就像是大伙儿一起在吃一盆土豆丝,有的人难以下咽,有的人只为充饥,而我自己却偷偷的吃出了肉的味道。于是吃着吃着就笑了出来,但是别人并不知道我在笑什么。
  
那段日子,我竟然感觉到了充实的幸福。

只是当时我忽略了一个问题,我费劲绕了十八弯的山路,感动自己总结出来的东西,不过是国际物流或者国际贸易课程里的一个小章节而已,我就是典型的吃了没上学的亏!

所以,当现在,各方面条件起点都比我高很多的新人参加工作,我通常会跟他们说,学校里学的东西,要学以致用的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不断深入学习的能力,不懂的要及时问,只是有一点, 不要鸡毛蒜皮的都来问,起码问的问题要有点价值,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难道不是么?

那天一个小伙子问我水单是什么?我反问他,你有自己查过吗?现在每人都有一台电脑,网络通畅,却滋生出了一帮懒人,真是可叹龙生九子,各有不同。

最后跟我一起大声念: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谷歌,房事不决问天涯! (本篇完)





微信公众号JSHD1979
不要等顺风时候再起航,因为那时别人已经到岸。
诚聘销售精英,工作地点青岛市黄岛区.
顶部
[提醒] 专业海运拼箱散货出口/进口-宁波万联国际物流-24小时询价:0574-27869212,QQ:1916804690
panfeng1979 (江声浩荡)
VIP会员
Rank: 5Rank: 5
青岛拼箱专家


UID 951818
积分 15372
帖子 615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3-11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但凡揽货的销售都知道,在你辛辛苦苦的,披荆斩棘,历尽辛苦,终于拿到托书之后,接下来的事情,是需要操作的同事,给客户出一份入货通知书。

然后客户把这个入货通知给到车间或者工厂,由车间或者工厂拿着这个入货通知书,在船期的截港时间之前,把货物送达到指定的仓库或者堆场, 仓库作为物流货代行业的一个颇为重要的实体环节,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是服务态度。不论是哪个销售揽的货,不论是指定货还是预付货,不论送货的是货主还是司机,仓库理货员的态度,就代表了一个公司的形象。

不知道作为销售的你,有没有接受到客户的投诉和抱怨:你们仓库卸货的人,态度太差了、横眉冷目的,拉着个脸,等等。。。不好意思,看到么?就这么个不起眼的小细节,就给你在客户那里的印象,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跟你抱怨的还是好的,不好的就直接不说了,你服务差,我们下次换人了,不往你家仓库送货总行了吧---让甲方受委屈,后果总是很严重的!

其次,别看理货是小事,但是用心干跟不用心干,效果总是不一样的!打个比方,装卸工卸货的时候,你看都不看,翘个二郎腿往那里一坐,跟客客气气的站在旁边搭个手,顺道跟司机师傅聊聊,那感觉就是不一样。

人家对于“宾至如归”和“冷冷冰冰”还是有感觉的,回到工厂跟工厂的贸易一说,立刻对你这公司的评判,就有了天壤之别。说的白了点,愿意来你家送货的客户越多,那公司的收入也就越多,相应的,你的工资、奖金也会水涨船高,相反,送货的少了,公司没效益, 你是清闲了没错,但单纯从物质上的回报来讲,你就少了很多,可很多人就是不明白。

再次,专业水平和责任心。曾经有位送货的大姐,在那里一边办理入货,一边跟我说,理货员不容易啊,这个活儿,好汉子不惜干,赖汉子还干不了。其实她真的道出了一部分实情,但是绝对不是全部。

赖汉子干不了是真的,因为赖汉子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不负责任!卸货不清点件数,指望装卸工点数,那万一数量错了,是谁负责?难道装卸工会在你的收货单上签字?货物涨尺也不通报,那等收货完毕,面对一堆涨尺的货,装不了集装箱,你难道去跟货主客户说,不好意思,我没注意?为什么不扪心自问下,你是干什么吃的?

但好汉子不一样,好汉子认为这是人生向上走的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一切的经历和阅历都是财富,好汉子坚信所付出的一切,都会以其他的方式,更多倍的回报给自己,所以,好汉子面对大姐的长篇大论,只是微微一笑。

那个时侯,我也没有学过管理课程、也没有接触过类似于职业道德、职业发展规划的相关内容,但是如今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冥冥中总感觉是我当初做的一切,都是为我的现在,在时刻做着准备,虽然大家都是在理货在收货在装箱,但是我想我应该是那种给自己干的,而有的人,可能都是在给别人干吧~
  
为什么这样说?

在大家都是熟手了之后,一个仓库开三个门,我们六个人,两个人负责一个门, 等着司机来送货,这样就牵扯到谁干的多谁干的少的问题。通常,在收货最忙碌的时候,加上前一天晚上加班到深夜,第二天,人就容易犯困,都想找个角落歇歇,这个时候,送货的司机一多,就有人开始躲活儿。

具体方法如下,大老远一看司机热情洋溢的拿着单子过来,问,老师,找你卸货吗?给公司干活的人通常就用手一指:那个门(就是我收货的那个门),然后司机就奔着我来了。

还有一种方法,大老远一看司机来了,本来几个人从那里聊的热火朝天的家伙们,立刻蹭的一下子,从凳子上弹起来,注意是“弹”起来,那速度,叫一个迅雷不及掩耳!一路小跑着跑吸烟室去吸烟去了,更有甚者,就躲在吸烟室不出来了。这样的玩法,结果就是通常五六个人干的活,只有一两个人在干,我们入职晚的人在干活,而老油条们都已经不见了踪影。

还有, 因为仓库里吃饭不方便,大家都带饭,尤其赶上中午头的时候,老油条们,早早的拎着水杯,拿着饭盒,去到小铁皮屋的办公室里,先抽烟、再喝水,喝完水,吃饭,一口饭能嚼三分钟,终于,TMD一顿饭吃饭了,再抽支烟,喝口水,再打两把游戏,嗯,可以了,晃晃悠悠的又去仓库了,大老远的看到终于有人来换我们了,我们两个一起入职的新人,心想终于可以喘口气了,没想到,人家一拐,拐到破旧的集装箱里,又去抽烟去了,那种感觉无法形容,骂人的话,我深深的藏在了心里!
 
其实在油条们去吃饭开始,装卸工人和叉车工也都陆陆续续的去吃饭抽烟去了,我和跟我一起来的兄弟也没法继续收货了,就一人打了一杯开水,就着开水,找个集装箱,吃四个小饼(早晨五毛钱一个买的),也没敢奢侈的到铁皮办公室里去吃过饭。说实话,就这么点垫吧肚子的饭,我五分钟不到就吃完了,然后喝杯开水抽支烟,一共不到十分钟,全部搞定,接着又没事儿干了,继续收货接客吧。。。

坦白说,我曾经恨恨的想过,去他娘的,都耗着那就耗吧, 但是这个念头仅仅是一闪而过,毕竟不是那类人啊,我怎么也修炼不成油条,尽管这么些年没断了修炼,但是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第一个挺身而出的依然是我!实在是无法解释,也许就是天生干活的命。我从此也就断了成为一根老油条的念想。

有人肯定问,老王你不仗义啊,你写的这些,曾经跟你共事的那些人如果看到,会怎么想,咳咳,这还用你担心,那些油条们,我真的有的连名字都记不住了,他们肯定也早不记得有我这么号人了,大浪淘沙,那些油条早都被淘汰掉并离开这个行业了,至今还在的前同事,都升官的升官,升职的升职,进步的进步,风吹黄沙始见金,而砾石,则被永远的埋葬。

自此,逃活儿这门技术,我就再没学会,即便偶尔尝试为之,也不熟练,还要承受良心的煎熬,索性不再尝试,专心活我自己。现在回头再看,真的是感谢自己的“学艺不精”且中途废学,不然,人生方向就真的改写了。

我一直相信,在职场的各位,不论是在一线风餐露宿,还是在冬暖夏凉的办公室,你们一定有过跟我类似的经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老的欺负新的,貌似是个职场的常态,更高级些的玩法,比如办公室政治,尔虞我诈,挖个坑,穿个鞋啥的,都非常常见。

也有朋友跟我抱怨过 ,我通常会来一句,愿意不愿意听听我的故事?其实你只需明白一点,你在给谁干,其他的一切事情就都迎刃而解。 所有成长路上的一切障碍,都要给个人终极目标让路。鸡汤喝多了是会造成营养不良的,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等你有一天,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回头再看自己走过的路,那些当年让你讨厌、恶心和反感的鸡毛蒜皮的烂人和破事儿,也不过是些下酒菜而已!





微信公众号JSHD1979
不要等顺风时候再起航,因为那时别人已经到岸。
诚聘销售精英,工作地点青岛市黄岛区.
顶部
[提醒] 专业危化品海空运出口,代办危包,商检 上海沃华国际物流 021-56610282 QQ401418353
深圳吉宝物流
福步货代
Rank: 4



UID 2907938
积分 5671
帖子 1098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7-6-24
来自 佛山澜石/三水码头
状态 离线
好的,好的。。。





吉宝物流  23年老牌企业
佛山 澜石/三水 自有码头承接进出口一条龙
专业 马来西亚/新加坡 含税双清到门
陈先生 TLE/微信:18938972980   QQ:1817551748
网站:www.keppellog.com.cn
顶部
[提醒] 专业危化品海空运出口,代办危包,商检 上海沃华国际物流 021-56610282 QQ401418353
panfeng1979 (江声浩荡)
VIP会员
Rank: 5Rank: 5
青岛拼箱专家


UID 951818
积分 15372
帖子 615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9-3-11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每个人都有努力把自己的历史变的更加清白更加美好的倾向,所以,往往不自觉的会给自己的记忆进行各种形式的修补,然后更进一步的精加工,然后才会从心底的满足。说白了就是人都喜欢往自己脸上贴金,不信你看那些名人自传,那些资本家的发家史,让多少无知青年看的热血沸腾,但是实际上可能并不是那么回事儿,所以擦亮双眼很重要啊,青年,鸡汤有毒!

目前看到我写的,不考虑通篇布局和文笔太烂,应该是都充满了正能量,至于那些不好的,上不得台面的,当年丢过的人和出过的丑,我竟然回忆不起来,确切的说是不想回忆 ,有没有看到人性的灰暗面!幸亏昨天一个老领导提醒我,做个真实真诚的人很重要,我想,所谓真实的人, 就是这个人起码得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说的通俗点,就是接地气吧。

我不得不得承认,我曾经是个粗人。而且戾气很重。跟如今的温文尔雅、明事理、大格局相比,简直是判若两人,那时凡是讲道理讲不通的,撸起袖子操练一下我通常就认为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没有合不合理,只有合不合适。

在物流供应链的最底端,除了我们理货员 ,还有一个工种,叫装卸工。装卸工是配合我们理货员卸货和装箱的工人。

有一次差点儿跟装卸工打起来,起因是当时我安排几个装卸工人卸货,因为客户的货是玻璃制品很易碎,客户特别嘱咐,要小心装卸轻拿轻放,但是那个装卸工, 以自己经验丰富为由,把货从车上就往托盘上扔,吓的客户一个劲儿的喊停,而那个装卸工说不行你自个卸吧,以前也都这样卸的。

我有点生气,我说你是不是找事儿啊,安排你怎么卸你就怎么卸行了。这家伙居然非常嚣张的问我是不是毛病多,方言里还骂骂咧咧,对于这种活干的不咋地还出言不逊的人,我觉得是该给他个教训了。
我说你别卸了,你下来。

这个装卸工是个小老头,一看我要揍他,嗖的一下,从车上跳下来,就冲我来了,动作居然非常伶俐 。我前文做过铺垫,我是当兵出身,体格非常好,号称“国防身体”。还没等他冲到跟前,我就一个箭步上去,把那廋老头的衣领抓了起来,我有足够的信心认为,我只要一用力,就能把这家伙给提起来再摔地上。那种身体里有用不完的洪荒之力的感觉,相信年轻过的人,一定都能体会到。

可我却意外的冷静了下来---这么大年纪,万一摔坏了怎么办?犹豫的空档,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劝架的,和稀泥的都来了,大家都知道,但凡打架的场面,人一多,就指定打不起来,被众人劝开后,换了另一组装卸工人过来卸货,态度竟然出奇的好,我想应该是被震慑住了吧。但是自此以后,那个跟我差点儿打起来的老头对我的态度,一下子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说话的时候还明显的对我用了敬语,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不打不相识?跟其他装卸工人的关系,也明显得到了润滑,包括下班时间去跟他们喝酒炸金花,这是后话。

第二次动手,是因为一个同事,也是我的好兄弟,我们一起工作在理货的第一线。这个伙计喜欢听歌,仓库的条件比较艰苦,又没有音乐可以听,就自己买了MP3,戴个耳机听,大家都知道,你跟一个戴耳机的人说话,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听不见,另一种就是回答你的声音会超级大,如果你有类似的经历。一说就懂。偏偏就有个老司机,是那种把自己特当上帝类型的,拿着个卸货单找我那伙计卸货去了,于是,戏剧的一幕发生了,我那伙计开始是没理他(听不见),后来就是大声说(等一下!) ,于是,这个伪上帝怒了,开始用乳山方言问候我那伙计的亲人,我听不太懂,反正是问候了,而且是喋喋不休,我那伙计生性平和,也没怒,也可能是没听见,但是我看不下去了,我忽的站起来,我说你踏马的你再给我说一遍!

通常这样的人,都是好逞口舌之快并不是刻意侮辱人,一旦遇到茬子,立刻消停.我本想就此收场,教训他一下就行了,没想碰到另一鲁莽同事过来,那家伙更是个火爆的脾气,问我怎么了,我说这小子骂人,那同事还没等我说完,抬起脚照那个司机屁股就踹过去了,踹完就跑,可能是用力过猛,鞋子都掉了,于是,滑稽的一幕出现了,司机边骂边追我那同事,我那同事一只脚穿鞋一只脚没穿在仓库里飞奔,我们另外几个人再后面撵那个骂人的司机,场面是不是很有喜感!


第三次,是有个外省的司机来送货。你送就送吧,可偏偏就是这个司机,是个小偷!恶心的是偷他自己送的货里的东西,偷完后,再用胶带把纸箱子封上。这个吃里扒外的王八蛋。本来以前就有过货物到目的港后,收货人投诉说货物少了,让仓库赔,一直找不到原因,这下子,可让我捞住了。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本来是看不到司机在自己车里干什么的,就算干什么,我们也管不着,但是有些事儿,最好还是别干啊,他从卡车大箱的货物里往外拿沙滩巾的时候,碰巧被我们的一个很熟的送货的司机发现了,这个司机,跟我关系很好,就过来悄悄和我说。我当时想,公司有领导,叫领导来处理吧,我别自己做主张。

等领导们来了,我们就把那个司机叫下车来,面对领导的询问,小伙子咬紧牙关,就是不承认,领导们也没办法了,又没资格去搜人家的车。我说让我来吧,我把那个司机叫到一边,搂着他的脖子,我对他说,你赶紧拿出来,啥事儿没有。

那小子嬉皮笑脸的说,大哥,真的没有拿东西!我说这样吧,我问三遍,给你三次机会,第一遍,没有,第二遍,没有,第三遍,我问,到底有没有? 还是摇头,我恼了,没等他反应过来,我一个大嘴巴就抽了过去!
这个软蛋,立刻就承认了,乖乖的爬到驾驶室,把后座的沙滩巾拿了出来,得有好几十条 ,我说你个狗日的,太贪了,一两条还不够你用的!你是要拿出去卖钱吗?

痛打落水狗也得有人先下第一棒,我通常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后来书看多了,知道这叫做嫉恶如仇。看到我先动手了,领导们也都跟着连踢带踹的招呼这个小偷了, 我估计一旦追究起来,是我最先动的手,如果出现人身伤亡,从刑事责任上来讲,我算是主犯,领导们最多是从犯。主动帮领导分忧,不就是我们每个做下属的应该做的吗?是不是很正能量的感觉!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对这种吃里扒外还坑别人的行为深恶痛绝。

事关重大,最后就是报警, 警察来了,这小子居然吓哭了,软蛋一个!

第四次,说起来比较憋屈,我被人揍了。

做货代外贸的都知道,拼箱货,每个航线的人民币费用是不一样的,比如,东南亚航线,将近200人民币每方,但是欧洲才几十人民币一方,差别很大,业内人士都知道,但是司机不知道。

这不,一个司机来送货,应该是工厂的司机,是山东外贸集团现在叫新华锦的某个公司从工厂买的货, 谈好的场站费是工厂来交。正好又是东南亚的货,本身算费用的事儿不归我管,但司机非要让我给算个具体的费用,我大概算了下告诉他说大概五六百吧。


司机说:你们干物流的太狠了!这么点儿货收这么多钱!你们仓库一年赚老鼻子钱了!你们能不能给我优惠点儿!我说这个真不是我说了算的,本来这个费用我都不应该给你算,我不是财务也不收费 ,我是现场理货。

这个司机压根都没给我反应的机会,上来就给我一拳,打的我猝不及防,楞是后退了一步。跟着司机来送这票货的外贸公司的人在旁边一看形势不对,赶紧过来给我道歉,说司机不懂事别让我跟他一般见识,还把我拉到一边,说给我点钱,让我别生气。靠!我当时已经眼睛快喷火了,你还用钱来贿赂我?我咬着牙啥都没说,我说你去缴费吧,我带你去。

我指着那个司机说,来,你跟我一起去缴费。从仓库到财务室的路上,那个司机可能感觉自己确实做的过头了,从那里吭吭哧哧的自言自语的说:太黑了,没见过这么高的费用,我估计他应该是在掩饰内心的不安吧。 我冷冷的问他一句,我说你刚才打了我你没忘记吧?

到了办公室门口,我说你俩在这等着,我转身把办公室的门拉开,我很大声的问主管领导:我说我一天在这辛辛苦苦干活,不明不白的被人揍了怎么办?

我话一出口,这帮从里边正在干活的伙计们,呼啦一下子都出来了,问我是谁?人在哪里?

我指着那个司机说,就是他!
  
于是,一帮人呼啦一下子都围上去了,可能大家都手痒痒了,把这司机,好一个胖揍。

接下来就是司机投诉,说是来仓库送货,挨揍了,说是一帮人围个圈揍他自己,然后就是公司调查,查来查去,终于查清楚原来是我被司机先揍了,才有后边揍司机的事儿,然后公司方面,又是对我好一个安慰,哈哈,这个,应该算是比较搞笑的一次。

够糗吧,我也可以坦然面对自己和大家了。我用双手在锅底抹了抹灰,又往自己脸上抹了抹,这样,够意思吧,自曝糗事儿,也够有诚意吧,文中没提任何人名,所以也不用化名了。

这是我的第五篇文章了,其实写的过程,就是我自己一个总结的过程,大家也许能看出来,那时候的我,更多的像一个愤青,至于动手这件事情,现在让我再看,感觉真的是处理事情能力最低下的一种方式, 而当初我根本没有意识到。

一个新人只有先融入集体,韬光养晦,用心积累,然后才会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干,当时不懂“规矩” 的一个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被领导和同事们觉得自己恃才傲物,目空一切,即便空有一身的本事,能上天揽月下海捉鳖,却因为总是不善于保护自己,一味的猛冲猛打,觉得把工作干好,就万事大吉,却不知道,真正的苦头还在后面呢。

有人想从我的文章里得到成功的人生经验,估计要让你们失望了。我问自己,能算上是成功的人吗?显然不能。自己也是在为一日三餐忙碌,所以真的不能给别人成功的经验,而教训却是很多。再加上自己的经历很底层也很土,让那些身在高位的人士看着也很鄙视,甚至不屑吧。还有人从后台问我是哪里人,在哪里工作,优势航线是哪里,我觉得这个真的不重要,如果是要推广我自己,我自有其他的方式和途径,写公众号,应该是慢工还不出活儿的一种,套用一句话说,你觉得鸡蛋的味道不错的话,就没必要去找那只下单的老母鸡了,当然你想吃鸡肉的话,那则另说。





微信公众号JSHD1979
不要等顺风时候再起航,因为那时别人已经到岸。
诚聘销售精英,工作地点青岛市黄岛区.
顶部
[提醒] 专业危化品海空运出口,代办危包,商检 上海沃华国际物流 021-56610282 QQ401418353
wertherzhai
福步货代
Rank: 4


UID 2343798
积分 11385
帖子 262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4-3-8
来自 江苏 连云港
状态 离线
回复 #13 panfeng1979 的帖子

老王的文章很质朴 却很有力量!
如果刚入行的时候就认识老王 我想我会去青岛跟老王做货代





宁波货代 WCA成员 专业美加线 DDU/DDP优势
QQ:2850327042
T:0574-87740637
Email:wertherzhai@grand-asia.com; wertherzhai@gmail.com
欢迎联系
顶部
[提醒] 专业危化品海空运出口,代办危包,商检 上海沃华国际物流 021-56610282 QQ401418353
青岛Dylan (青岛靠谱货代)
福步货代
Rank: 4
青岛EMC/KLINE/CMA/PIL/MSC ...



UID 1612101
积分 18381
帖子 2050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1-3-26
来自 青岛
状态 离线
写的挺好的,挺真实的,我仔细看完了





常先生Dylan(青岛靠谱专业货代)座机0532-66616722手机号15865586978(同时是微信号)【我做货代八九年,我公司成立了十六年,现有员工198人,自有报关行,优势你懂得】
请加QQ:1120399788我们的优势不仅仅是EMC/KLINE/CMA/PIL/MSC/YML/MSK/MCC/万海/KMTC/HPL全航线订舱代理【寻专业的人做靠谱的事】WCA和NVOCC成员
顶部
[提醒] 专业危化品海空运出口,代办危包,商检 上海沃华国际物流 021-56610282 QQ401418353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17-12-17 19:58
沪ICP备05002584号

Powered by D1scuz!  © 2001-2020 FOBShanghai.com
Processed in 0.015268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enabled ,242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福步外贸网 - Archiver - 手机WAP版 - 手机客户端 RSS 订阅全部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