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帖子
投票标题: 你会飞单么?你会选择怎样的方式来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  多选 : 最多可选 2 项 [参与投票的会员]
1.会,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在商言商,无关道德
2.不会,做大事者应有高尚的职业操守
3.偶尔会,只飞公司做不了的单子
4.等候机会,不是不飞,时候未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心狠手辣,方成大器
5.自己艰辛创业,踏踏实实,不做违背道德和良心的事情,哪怕现在是半工半SOHO,也不可
6.不择手段完成原始积累,先赚钱再洗白,哪怕成功后捐建一座希望小学都可以
对不起,您无权投票。


标题: 你会飞单么?你会选择怎样的方式来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
  本主题被作者加入到个人文集中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作者: musi   回复日期:2004-11-30 10:21:00  

  恭喜马维乐斯!祝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作者: encyclopedia   回复日期:2004-11-30 13:27:00  

  就你这么一点业务量根本开不了公司,开了也成不了。
  
  至于做飞单的,我不是很同意。因为这里面的确有诚信的问题,但是这个也看你的人生目标有多高,如果你把赚个几十万就当成目标的话,做飞单是个很好的选择。
  
  今天我们还落魄,骗几个人,做几件荒唐的事情的确也没什么关系。但是等你哪天有了出息,你当年什么陈年的事情都会被翻出来的。
  
  


作者: encyclopedia   回复日期:2004-11-30 13:31:00  

  对了,随便骂一下做飞单的:中国很多产品的价格就是被你们做烂的!!


作者: 森吧在健身   回复日期:2004-11-30 14:13:00  

  昨天还惦记着这个贴,关心楼主的发展方向。呵呵,今天看到楼主还是做SOHO,祝你成功!


作者: 深植心里   回复日期:2004-12-1 9:08:00  

  楼主,无论什么时候,要低成本运作


作者: bigguy04   回复日期:2004-12-4 9:53:00  

  无论何时,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都要抓


作者: mxp0623   回复日期:2004-12-4 11:23:00  

  外贸业务员:3名 3x1000元= 3000/month
  别想的那么美了


作者: 炽火   回复日期:2004-12-4 14:32:00  

  精彩,谢了。我新手上路,大有启发


作者: 炽火   回复日期:2004-12-4 14:37:00  

  我在深圳,我公司的外贸业务员就1000元左右


作者: 美人如草   回复日期:2004-12-7 16:10:00  

  马大哥.你现在的生意怎么样啊?你产品进出口是找代理的吗?
  我的QQ是35178164.希望能加我具体谈谈


作者: 马维乐斯   回复日期:2004-12-7 20:31:00  

  感谢musi,森吧在健身,深植心里,美人如草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暂且抛下现在微不足道的业务量,过去飞单的是与非。通过近段时间soho日子的切身体会,我至少认为我跨出这一步是对的。我的时间我做主!
  
  所有藐视现在我微薄业务量的同志们,我佩服你们!因为你们的业务量比我大,生意比我做的好。这一点,我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我的今天是这么过的:
  7:00 起床
  7:02 启动电脑
  7: 03 去厕所
  7: 05 电脑启动完毕,收取邮件(像看着老母鸡下蛋一般)
  7: 10 查蛋
  7: 15 洗刷的同时并构思回信内容
  7: 20 回信
  7: 40 开发新客户(疯狂注册,发布,查找目标客户...)
  -------- 同时偶尔接听厂家来电
  ---- 联系厂家报价,
  ---- 催厂家报两天前给他们的图纸的产品价格
  ---- 查找新的厂家
  ---- 发询盘给新的厂家
  -----中间收5-10次邮件
  
  12:30 吃饭
  13:00 收取一次邮件(多半没有),接着睡觉半小时
  13:30 继续开发新客户(疯狂注册,发布,查找目标客户...)
  -------- 同时偶尔接听厂家来电
  ---- 联系厂家报价,
  ---- 催厂家报两天前给他们的图纸的产品价格
  ---- 查找新的厂家
  ---- 发询盘给新的厂家
  -----中间收5-10次邮件
  18:00 给自己下班,下班前收一次邮件,出去买菜,溜达一圈
  19:00 吃饭
  19:30 饭毕,来天涯,听音乐,收邮件
  -------- 客户来信,接着回复
  -----客户询盘,整理发给供应商
  23:00  看名家论坛电视
  23:30 看完了,收最后一次邮件,晚安!
  
  我奋斗,我努力,我期待着早日组建我的公司!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作者: 统统2000   回复日期:2004-12-9 15:18:00  

  看到这里真的热闹,也非常欣慰楼主做出了选择,其实我们做外贸的真的是有各种方式方法,个人有个人的价值观,都是朋友没有必要彼此相互伤害,其实我认为楼主最后还是要有自己的公司,目前做SOHO只能是暂时的权宜之计,希望你的业务扩大,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对此不同意见的朋友,国家鼓励个人开办外贸公司,就是想把做SOHO的正式成为一种职业。
  我也是曾想做SOHO,但是我受不了在家的清闲,我就是劳碌命,喜欢和同事一起工作,这当中也感受到了除了金钱的带来的喜怒哀乐。所以我还是在继续为公司打工。


作者: solosoho   回复日期:2004-12-9 15:40:00  

  俺娘哩!整整看了12分钟才看完这帖子!!偶也想开公司。楼猪,俺佩服你。不过好象开公司没那么简单吧!


作者: 痴人狂语   回复日期:2004-12-9 19:10:00  

  楼主,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既然你想挣大钱,就不要怕掉小钱。勇敢的开自己的公司,大不了亏了重新开始做SOHO。
  
  但既然要开始做了,就要把上面所有朋友的意见谦虚的接受,因为很多很有道理,也有很多会做的比你好,计划要做的尽量详细。但真遇到了很多新问题,努力解决就好了。
  
  加油啊!!!!!!!!!!!


作者: rachel_zeng   回复日期:2004-12-10 14:08:00  

  相当精彩!!严重支持 光杆教主 的观点,同时也为 马维乐斯 的选择表示赞赏,走出了第一步,目标还在你前面,现在也只是缓兵之计。只是这样的日子过得挺难受的,一定要有相当的毅力和自觉性啊,祝你成功,早日完成资本原始积累。


作者: jamesfan   回复日期:2004-12-10 23:09:00  

  马维乐斯:
  
  您好!我关注你的这个帖子已经很久了,我是做工艺品出口的.在浙江,你主要是做那方面的,如果有可能,大家信息可以互享 啊


作者: jamesfan   回复日期:2004-12-10 23:11:00  

  我的联系方式:
  xbfan@hotmail.com
  QQ:10855849


作者: 星际浪子-李   回复日期:2004-12-11 10:50:00  

  大家的讨论好象已经有点尘埃落定了,俺花了大半个小时在看这个帖子,感觉好事蛮有感触的,上天涯有小半年了,从来没有发过言,这次看了这个帖子,真的感触太深,大家的争论也是很深邃,是大家这么多年来自己经验的结晶之作,个人认为,教主和沙场点兵的看法还是对的,或许做飞单你可以有一时的捷径走,你可以比别人抢跑,但最后,你的后劲应该就没有了,没有一个基本的诚心的人格,你能走多远,只有看你的运气有多好了,但无论你能走多远,在你的不远处,就横着一条你永远都无法逾越的鸿沟,这一生都无法逾越的,或许,你的聪明,还有你所谓的“胆识“,可以让你领跑一般的平庸的人,可是你不会是个成就大事的人,即便你赚的钱再多,你也只是在赚钱,而没有一点点自己的事业!!
  
  做商如做人!!!!!!!!!!!


作者: lily_maria2002   回复日期:2004-12-13 10:05:00  

  好贴,学习ing...
  
  做商如做人!!!!!!!!!!!
  
  
  


作者: joanyang   回复日期:2004-12-14 21:36:00  

  支持教主!:)


作者: 只想我自己   回复日期:2004-12-14 22:32:00  

  不管怎么样.认真的看过了各位的帖子,我是一个就要毕业的大四人了,工作不好找,打算先找个小贸易公司积累经验,不过做贸易的好象很少要没经验的.郁闷ing ~~~~


作者: joanyang   回复日期:2004-12-15 18:41:00  

  看来这贴真是值得一读,我非常赞成光杆教主的观点,先做人后做事!不管怎么样,我们要谋求长远发展阿!我想诚信是最重要的!也许因为我还是在校学生的缘故,我想我在择业时,会十分看重公司本身的信誉!!而我自己的做人原则是正直诚信!


作者: 鲁功01   回复日期:2004-12-15 21:51:00  

  作者:encyclopedia 回复日期:2004-11-30 13:31:00
  
    对了,随便骂一下做飞单的:中国很多产品的价格就是被你们做烂的!!
  ----------------------
  此人脑子有问题?


作者: 骑猪的英雄   回复日期:2004-12-16 10:34:00  

  一年才有15万的利润就想去开公司啊,不小心一张单就可以砸死你。除非你自己兼职做,你以为每个新业务员都能创那么高的利润吗?帐算的不错,不过都是错的,选择做财务还不错,呵呵:)~!


作者: coolnight2004   回复日期:2004-12-16 13:05:00  

  哥们,我不想坑你。我看了你的条件和实力,感觉你现在如果一定辞职的话做soho比较合适。
  
  其实我最想说的是,以你现在的条件,最好别辞职,再干两年积累一下。soho不一定好做!并不见得做soho就比做公司容易,势单力薄,客户很难认同。


作者: samzhao   回复日期:2004-12-16 15:21:00  

  飞单是什么??????????


作者: 苏-摩   回复日期:2004-12-16 16:26:00  

  
   作者:沙场乱点兵 回复日期:2004-9-26 17:05:00
  
    支持光杆教主的意见。
    
    飞单的实质是偷老板的钱。花公司的费用做业务,赚了钱放自己的腰包,这是偷盗行为。
    
    如果老板给的工资和提成不够高,可以跟老板讨论增加,私下里偷老板的钱是很不道德很不光彩的事情。希望在这个论坛混的朋友能记住“诚信”两字,对家人、对客户、对老板、对任何人都得有诚信。
    
    建议楼主立即从原公司辞职,并把飞单挣的钱交给老板,远离进出口贸易行业。.---
  
  
  -----------------严重错误!严重反对!!!为什么不接飞单啊?只许老板轧员工的利润,不许员工发点财??看看他多么黑,给员工一个月1000圆,1000圆能干个屁?人家房租都不够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作者: 雪雪与鱼   回复日期:2004-12-20 11:51:00  

  做soho.自己看公司,你考虑的风险还不足.我个人认为.本人大学毕业,做了快2年,全呆在快起步的外贸公司.自认为什么都没学到.第一个公司做了一年半,目前处于倒闭状态.第2个公司也是刚开始.我觉得开始创业真的很难.除非你自己有很稳定的客户渠道.或者货源.否则真的是一笔可以赔掉你全身家档.我第一个公司注册资本300W.已经配得差不多了.


作者: 苏酷翔   回复日期:2004-12-20 21:26:00  

  生活的一大乐事就是常来这里看看!
  慢慢乐^_^


作者: 趴趴鱼   回复日期:2004-12-23 23:07:00  

  看了此贴增长了不少见识!!!
  顶上去~~~~~```
  让更多的朋友可以看到!
  
  


作者: 勇敢的怕怕   回复日期:2004-12-24 9:26:00  

  不会飞单的是猪脑,反对飞单的是死脑。
  
  


作者: 还真   回复日期:2004-12-24 14:21:00  

  这贴永不沉啊。
  
  恭贺楼主!
  
  楼上怕怕兄:改下你的句,
  
  暂不会飞单的是人脑,
  
  反对飞单的脑壳装屎。
  
  


作者: 马维乐斯   回复日期:2004-12-26 8:43:00  

  事情发展的真快,没等我彻底感觉soho的酸甜苦辣,我已经开始申请注册公司了,很快就能办下来。soho的日子在年后就要结束了,在这剩下的一个月的日子里,让我品味更多的soho生活吧!
  
  我本一穷二白,但我从小立志做一名企业家。记得读高中的时候,班主任老师要我们把自己今后的目标写下来,然后贴到自己的课桌上,以来激励自己为了目标而奋斗。当我把“立志做一名企业家”的纸条正欲贴在课桌右上角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周围的同学多写的是“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我突然感觉到自己是不是跑题了?但是我还是贴了上去。。。。。。
  
  尽管我现在也不富裕,但是我有了一点资本能够组建自己的公司。这一部分来自我工作的所得,一部分来自飞单所获。我感谢飞单,没有飞单就没有我的现在和将来。如果靠死工资,我要奋斗10年在不吃不喝没有任何花销的情况下才能累计到今天。飞单让我节省了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大家都说时间最宝贵,那么十年时间对我来说是价值连城。飞单让一个一穷二白的小伙子站立起来,相信这个小伙将来能给社会创造更多更多的价值,其价值的分量将远远超过曾经飞单给老板带来的他个人的利益损失。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作者: jamesfan   回复日期:2004-12-26 14:05:00  

  楼主,加油!
  
  走自己的路!


作者: 天涯百度   回复日期:2004-12-26 18:31:00  

  其实 我也看了好久这个帖子了
  我们想做服装的 SOHO .在北京的四川人,应该不会和楼主冲突吧,我没有做过飞单,也许经验不够吧。没有客户的资源。大家大家 ,应该怎么办。


作者: 中国瓷器   回复日期:2004-12-26 20:15:00  

  好长的贴子啊!
  只是为什么楼主每次都要贴那张很讨厌的照片呢?影响了我看贴的心情。


作者: 陆引   回复日期:2004-12-27 9:17:00  

  请问楼主:
  从你发这个帖子起到现在,你一共做成了几单生意,有几个固定客户,走了几个柜?


作者: riking   回复日期:2004-12-27 11:13:00  

  TO:楼主
  个人一直以来认为公司只是一个平台,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公司都是给个人发挥才能的一个平台,自己的公司 发挥的是个人的管理,财务,经营等多方面的才能,其他的员工都是你的战友,他和你是一个层次上的.唯一不同的是你在最初艰难的迈出了第一步.为他们创造了条件,让他们捡了便宜.这个时候你分享得到的剩余价值 就是你的那份艰难等价换来的! 应付飞单的问题其实很简单,你是否真正对得住你的战友们,他们创造了多大的价值,你给予了他们多大的回报,如果你很清楚,同时在第一时间做了奖励,就会从根本上打消他们飞单的念头.毕竟没有人愿意没事找事,飞单搞出额外的麻烦。如果你始终不去了解你身边的战友,不去与他们保持沟通,他们的怨言不能得到疏解。那么必然会导致公司资源的外部流失。这是管理中很重要的一点 个人认为。
  
  既然时机成熟了,创业的门槛也就差迈出这一步了!那么何必要等呢? 迈出不迈出又有多少区别呢? 迈出了 有更多的人帮你,同时利用你的平台创造他们的事业,使这个雪球越滚越大,不迈出 你仍旧是单枪匹马,行走江湖。创业总是艰难的,但是当你坚持到一天你的雪球可以抵御风的拦截,抵御石头的阻挡的时候,那么你的这个机器就算成型了。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TO教主 : 看了帖子 多少人都在评论教主的言词, 小弟我在此也随便说说,希望不要介意。
  
  一个人的才能是通过实践磨练出来的,在这个社会群落里有相当一部分人未必完全的适应他们曾经第一次面对的新环境。但是每个人都肯于从环境中寻找契机。通过遇到的困难来成长自己。失败乃成功之母嘛 (呵呵老套)
  
  成不成努力就行,只要以宏观看待事情,以微观去行动,个人感觉还是容易成功的!
  祝楼主好运!
  riking
  huading_2000@hotmail.com


作者: 我爱闲逛   回复日期:2004-12-29 14:58:00  

  晕,看的我眼睛发麻。
  强烈赞同教主:做事先做人,为商先为人,诚信的确是做商人的基本条件。


作者: 我锐   回复日期:2005-1-19 16:38:00  

  ding 支持教主和沙场乱点兵。
  
  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影响格局
  
  
  楼主很可能赚到钱,可是境界不提升,还是赚不了大钱,也成不了大事。


作者: 微澜小曲   回复日期:2005-1-20 21:42:00  

  妈的,贼心不小, 才十来万利润就想自己开公司,我一年创2OOW利润还坚守在一家外贸公司,但我想做人不全是为了钱而活,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有很多的机会给你,培养你, 你应该考虑为公司做点什么,在说你别那么天真,生意真有那么好做? 三个业务员每年会帮你赚18万利润?
  只有你聪明,别人都是傻子?如果做SOHO, 你也不会有大的发展,没有实体的小个体户生意只会越做越小,拜托,醒醒吧, 劝你找一家大一点的公司,去找更大的发展,等你所有的网络建全了,等你一年有上百万利润可以抵御风险了再走不迟,真的听姐一句肺腑之言,你若是自己开公司,管理将是非常头痛的事,你怎知道你的业务员不会飞单?
  


作者: 还真   回复日期:2005-1-21 11:11:00  

  靠!楼上是个老娘?开口就骂人,好!
  
  哈哈!!偶最欣赏的就会骂人的老娘们。


作者: 海沧   回复日期:2005-1-21 22:18:00  

  没有考虑税收问题?


作者: cloudany   回复日期:2005-1-22 1:52:00  

  楼主,我不大明白你为什么在反复中还是选择了开公司,管理人是很累的,看了很多,还是忍不住想问一句。欣赏你的做法的,另外,还真前辈,可能年后会去深圳,偶是刚出道的小弟弟,多多指教哈~~


作者: cloudany   回复日期:2005-1-22 1:59:00  

  呵呵,留了言发现微澜姐姐的话,深有感触,当时手下6个,也是因为风险考虑不足和人员管理等等一堆的问题,最终还是将企业及相关东东全部卖出,低价的,痛心,不过行业不同吧,损失是很大的,重要的是时间浪费了,钱亏的并不多,但是信心上受到了重创,55,静坐常思己过,所以只有换行了,SIGN~~~


作者: flydragon101   回复日期:2005-1-22 9:50:00  

  如不介意,几点意见给楼主:
    我看你还是做soho,理由如下:
    1、看来你不懂公司管理,光有外贸知识你只够做业务员;
    2、看来你职业素质还要修炼,我也是进出口经理,大型企业,但我
     从不飞单,不包揽业务,我让我的属下发展。兄弟,劝你在公司
     竭尽全力为公司效力,直到你辞职那一天,否则,你的职业素质
     不足以领导一个公司,以后你的下属会纷纷效仿你--飞单;
    3、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看来你体会还不深,看看你的预算单就知
     道你的管理思想;
    
     最后,赠你一句话(当然是我的思想,可能有强加给你的嫌疑):能成大事者,必定具有崇高的理想和人格。
  
  
  支持,有道理!!!!!!!!


作者: foxling0324   回复日期:2005-1-23 21:48:00  

  自己想好了就作吧,最起码以后想起来不会遗憾的,毕竟曾经奋斗过的.


作者: 灞桥垂钓   回复日期:2005-1-23 23:27:00  

  强烈关注。我是一个还没走出大学即将走出大学的金融系学生,不过我已经有过创业的经历,舔偿过了创业的酸甜苦辣,我失败了,但我很高兴,因为这是必修课,我曾经想通过股票来崛起,但是炒了三年股,发现自己的力量这么弱,市场的力量这么大,犹如蚍蜉撼树。我曾只身一人在考试前夕从西安闯到福建,结果亏了6000块钱,这是我第一次创业----失败了!
   我强烈支持搂主,如需帮忙尽管说来!


作者: 海沧   回复日期:2005-1-31 14:20:00  

  第一次创业,我亏了近10000,暂时安心工作着,但不会放弃创业。


作者: 银霄   回复日期:2005-2-1 11:01:00  

  都是强人啊!
  
  偶来学习滴! :)
  
  不过,这里的火药味可真浓!
  
  花了半个多小时看完贴!


作者: Hawking_Jack   回复日期:2005-2-1 12:45:00  

  作者:笑并忘 回复日期:2004-10-25 22:38:00
  
    有话好好说嘛,别动不动就搞人身攻击。
    回帖要有建设性,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
  --------------------------------------
  支持中立者!


作者: 迷路的鱼   回复日期:2005-2-1 20:28:00  

  学习再学习~~~~~


作者: napoli   回复日期:2005-2-2 11:47:00  

  大家还是就事论事的好,争别的有必要吗?


作者: nbuwei   回复日期:2005-2-2 12:01:00  

  在不同的立场,对同一件事,都有充分理由支撑的不同观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做事应该做人在先,成大事者未必没有私欲,不过要把握好做人的准则,为私欲而不择手段,终将身败名裂!这是本人的一点薄见,见笑了。


作者: charles9494   回复日期:2005-2-3 16:51:00  

  与楼上同感,做个记号~~~~~~~


作者: 寻找绿叶   回复日期:2005-2-3 18:11:00  

  这里好热闹,今天算是大开了眼界了!
   短短数言即可看出一个人的品行修养,我举双手加双脚赞成教主和沙场乱点兵!
   无论做什么事必先做好人,马维乐斯请不要先急于反对,先好好反省一下自己要紧,要不然早晚有一天你会栽的。


作者: 寻找绿叶   回复日期:2005-2-3 18:16:00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作者: 外贸人   回复日期:2005-2-4 0:56:00  

  能吸引这么多人的眼球,真是好贴,忍不住也来灌水一下,回帖中观点不一,大家各抒己见,给楼主以信心,也有建议,鄙视那些进行人身攻击的回帖人,
  
  顺便聊一下飞单,我的工作就是飞单(作为进出口代理,我们公司认为我接到的业务就是飞单)之所以有代理业务存在有多种因素在,我的客户中有些自己就有进出口经营权,但是仍然选择给我做代理,个中原因相信资深的业务员都知道,做自己公司以外的产品,在不损害公司利益的前提下,作为一个业务员多开发一些这样的飞单,是每一个同行今后的发展方向,严重鼓励,做生意就是做人,赢得客户对你的信任是你最大的财富,有了机会不要忘记创业,希望看到更多的天涯朋友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作者: 来自天堂的呼吸   回复日期:2005-2-18 19:16:00  

  我是开饰盒包装厂的,希望以后能成为楼主的供应商
  四维饰盒包装厂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街口上近工业区
  
  电话:0769-5445323
  
  传真:0769-5440722
  
  负责人:罗先生 电话:13751202028
  
  http://www.4d-seehot.com
  E-mail:myhot@4d-seehot.com
  


作者: neter2004   回复日期:2005-3-7 19:36:00  

  新人,学习中~~~~


作者: hi15   回复日期:2005-3-8 21:52:00  

  SOHO和独立开公司都不适合你!!!!
  踏踏实实在大树下乘凉吧...
  
  你的势力已经到了可以左右客户走向了吗???
  半年没有业务会怎样考虑到了吗???
  个人资金足以应付现有业务吗???
  业务风险呢,考虑了吗???客户不付钱,高额索赔呢???
  你的公司费用中,怎么没有电话费和汽车费呀????
  占比例最大的应酬费呢????你是生活在真空中吗???
  税务工商商检不需要打点吗???
  太多了,好好想想吧....


作者: hi15   回复日期:2005-3-8 22:12:00  

  见过背负一身债务背井离乡跑路的人...
  见过面临破产痛苦流涕的人...
  见过为了保住家庭假离婚在协议书上签字的人....
  见过被黑社会逼债有家不能归的人...
  见过东凑西借举债维持公司最后拖跨朋友,拖跨亲戚的人...
  
  曾经目睹一批老板的倒掉.....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作者: 黑-天   回复日期:2005-3-9 15:05:00  

  累死我了,好长~~~~~~~~~


作者: 低调处世   回复日期:2005-3-13 21:02:00  

  楼主为了自己创业而飞单也许可以理解,但“飞单让一个一穷二白的小伙子站立起来,相信这个小伙将来能给社会创造更多更多的价值,其价值的分量将远远超过曾经飞单给老板带来的他个人的利益损失。”这样说法却难以令人认同,在商言商,在特定的环境下,也许你没有错,但不应该也没有必要去为自己粉饰。飞单也许是不得以而为之,单已经飞了,再去辩论又也何益?希望不会成为你未来的思维模式,毕竟当你成为老板时也不愿意你的手下干同样的事。商道即人道没有错,楼主思之。
  创业是一件艰难的事,仅有一些客户资源是远远不够的,但年轻时不去试试,也许楼主会终生遗憾,也不妨试试,祝楼主一路走好!
  


作者: super5830   回复日期:2005-4-23 19:44:00  

  呵呵,总算看完了。
  盗亦有道。
  还是把职业道德放在首位吧。
  不过碰到不道德的boss,出手也不妨!
  呵呵。。。。。
  
  


作者: super5830   回复日期:2005-4-23 19:50:00  

  种什么样的种子结什么样的果。
  话放在这里,大家可以自己考虑的。
  不多说了。
  喜欢和教主和沙场乱点兵这样的人交朋友。
  创业道路千万条。看自己的本事了。


作者: jadezw   回复日期:2005-4-23 20:57:00  

  大家看帖就看帖嘛。。观点不同就说,干嘛骂人啊。。。支持楼主创业,祝你好运。。
LCD&LCM专业生产商  http://jadezw.sphosting.com

作者: 十字军骑士   回复日期:2005-4-24 20:20:00  

  创业很难,但如果第一年能挺主,以后运做就容易多了,


作者: bigoal   回复日期:2005-4-25  

  “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看来你体会还不深,看看你的预算单就知
  道你的管理思想“
  i can’t agree with him anymore
  thought i am just a student
  and you bosses always asked us “how much do you cost?““are you worthy?“
  but you should know
  you bileve youself& i believe myself too
  1000?!~~~~~~~~~~~~~~~~~~~
  ARE YOU KIDDING?
  


作者: bigoal   回复日期:2005-4-25 0:03:00  

  so
  
  you idiot
  
  go to hell
  
  


作者: bigoal   回复日期:2005-4-25 0:09:00  

  对不起
  
  “thought“应为“though“且后面的“but“去掉
  
  
  这是定理
  
  ——就像优秀的员工不需要没有气量的老板一样
  也像冷酷自私的人无论多努力最终都无法成大事一样
  


作者: dancesea   回复日期:2005-4-25 8:58:00  

  海陆空货运代理一条龙
  报检存物流服务路路通
  
  
  亲爱的朋友:
  青岛弘远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公司,拥有优秀的专业人才,可为客户提供进出口海运、空运、报验、报关、内陆运输、仓储、海运保险、物流方案咨询设计等全面服务;我司与国内外各大船公司建立了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优势航线有日韩、东南亚、中东、美加、欧地、非洲等。
  我司高度重视服务质量,旨在创建保姆式货代的典范服务模式,以向客户提供优质完美的服务为己任,希望成为每位客户高效忠诚的物流管家。
  真诚欢迎来电垂询!
  联系人:曲’R
  TEL:0532-6100211 6100221
  FAX:0532-6100233 H.P.:13706428555
  E-mail:qukai@126.com
  MSN:qk_hongyuan@hotmail.com
  
  结四海朋友 共远大前程
  


作者: MT199   回复日期:2005-4-27 22:36:00  

  这一年的总投入估计在15万左右如果进展的顺利的话
  
  
  
  
  一看就知道是太傻啦!
  
  
  


作者: banna   回复日期:2005-4-29 0:05:00  

  哇!好长
  偶是新人!长见识!


作者: 月蓝无天   回复日期:2005-4-29 13:43:00  

  看了一个小时才看完。
  
  能不能先确定一下概念,什么叫“飞单”?


作者: hellookiki   回复日期:2005-4-30 12:03:00  

  看得我都头晕眼花了。真实热闹。我也是刚刚做SOHO一族的,单身女士,还望各位前辈多多指教提点,在广州的更方便请你喝茶哦。联系cll-czy-kiki@163.com


作者: 丁丁2002   回复日期:2005-5-1 16:21:00  

  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你可以承受就可以去做。我的看法


作者: bluemotion   回复日期:2005-5-2 20:26:00  

  我也有楼主类似的想法.我公司现在的业务都是我一个人在做,但是老板许诺的提成始终没有兑现,一直在拖欠.我个人偏向于做SOHO.自己开外贸公司,在招业务员的时候,刚毕业的,什么都不懂,至少半年以后才能给创收.如果是有经验的,又要防止他们飞单.再加上其他的开支,第一年很难说是赢或者赔.如果第二年还不能盈利,公司就难维持下去.不过如果楼主资本雄厚,这些都不是问题.
   总之,祝你好运哦.


作者: 饱读诗书的文盲   回复日期:2005-5-4 12:16:00  

  好长的贴子啊!全看过。
  
  人家楼主创业之志又犯了谁呢?这“沙场乱点兵”怎么不听教悔,开口就骂人什么无耻.......等等的,比俺还文盲。
  
  人各有志,大路朝天各走半边。


作者: 牧师教父   回复日期:2005-5-4 13:49:00  

  看了一遍了。
  
  “沙场乱点兵”骂人是不对的。
  
  “还真”反骂人也是不对的。
  
  “光杆教主”有理论,但支持骂人,不太厚道的。
  
  “楼主”好样的。
  
  “musi”好样的。
  
  “妖精丙”好样的。
  
  “riking”好样的。
  
  呵呵!!名人们的掐架,俺多嘴了。
  
  


作者: gerie   回复日期:2005-5-4 15:43:00  

  搂主, 我支持你, 不管你做SOHO还是开公司。 都不容易的。
  
  各位一本正经的XDJM, 那个老板发财全走正道? 劳动人民向当家做主, 很难得。 向我, 刚开始时培了6W, 作进出口。现在惨淡经营, 现在做外贸的利润很低很低, 并且客户也难留住。


作者: 日尧草   回复日期:2005-5-22 17:59:00  

  还真兄,说话不要偏激呢,听你说话的口气,你是一个薪水比较高的打工新贵,但是,似乎也仅仅是一个打工族里面的新贵呢,你的说话很有攻击性,这样不好呢,会影响你以后的人生路。孔孟也不是完全落伍的,虽然进取精神不够,但是当年李嘉诚就曾经很认真的钻研过,也要求自己的两个儿子认真学习。


作者: 日尧草   回复日期:2005-5-22 18:03:00  

  不过我还是比较支持楼主,只是建议不要把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挂在嘴边,心里知道就好啊。希望你成功


作者: 从来没有人   回复日期:2005-5-23 12:30:00  

  过了几个月,再来看此贴,想看看楼主有没有新的进展可以公布?个人开公司的状况如何了?


作者: missmymoon   回复日期:2005-5-23 13:19:00  

  外贸业务员:3名 3x1000元= 3000/month
    出纳1名 1 x 400元= 400/month
    会计1名 兼职 1 x 500元=500元/month
    采购 1名 1 x 800元=800元/month
  
  哇~~这么低的工资?你在什么地方开公司啊?
  况且,如果业务的话请应届毕业生做你必须承担很大的风险。毕竟外贸靠的就是经验!一点经验都没有只怕他们只会拖死你的!
  


作者: agustin   回复日期:2005-5-23 16:17:00  

  我把我的公司开支大概列一下,供马兄参考:
  公司在上海:
  1。房租:3万/年
  2。水电:1万/年
  3。电话,宽带,传真:18000/年(大概1500/月左右)
  4。快件费用:75000/年(每月6000到8000不定)
  5。人员工资:财务 1500/月
   出纳 1000/月
   业务员 三人 各2500/月
   外来人员综合保险 9000元/年
   (全部包吃住)
  6。员工年终奖金 约15000元 员工房租:3万/年
   平时请员工吃吃喝喝,旅游,娱乐,约3万/年,
  7。汽车一辆,每年折旧约3万,保险,油费,路桥费,维修,停车,约4万/年
  8。展会场地及人员费用,两次广交会,一次欧洲展会,共15万元/年
  9。差旅费用:主要是看工厂,验货,一年大约2万元
  10。客户招待费用,这个一般只是陪吃陪玩,然后买些礼品什么的,3万/年
  11。工商税务银行外管杂费:1万/年
  12。利润所得税:虽然帐面处理了一下,但是还有利润,按照上海的优惠税率,去年交3万5千元
  
  这样七七八八算起来,快70万了。可能还漏算了一些费用。
  我这样的公司规模和马兄设想的差不多,只能算是小公司。外贸业务量每年是都在增长,可是利润却没什么变化。经营一个公司真是艰难。


作者: 阿伯担做人爱忠厚   回复日期:2005-5-24 12:12:00  

  “妖精丙”好样的。
    
  


作者: shirelywf   回复日期:2005-5-24 13:51:00  

  不知道你是在哪里, 给1000块的工资是不是有点低了.


作者: 午夜迷失   回复日期:2005-5-24 17:55:00  

  看完了。不管别人怎么说:楼主 坚持住,发展好。


作者: 恐龙来了   回复日期:2005-5-24 20:26:00  

  出纳1名 1 x 400元= 400/month
    会计1名 兼职 1 x 500元=500元/month
    采购 1名 1 x 800元=800元/month
  
  
  偶怀疑你的出纳和会计会不会因饥饿而犯罪


作者: lanhuomiao   回复日期:2005-5-25 11:34:00  

  ohhhh .... god
  first time to view too long topics


作者: wind678   回复日期:2005-9-12 9:35:00  

  很好的贴,再顶一下


作者: wind678   回复日期:2005-9-13 13:03:00  

  今天认真看了一下这个贴子,感到很受触动。
  
  马维乐斯老兄现在经营的怎么样了,从最后一个发贴完到现在都快一年了吧,出来说说你的创业感受吧,也许大家能给你提提好的建议。
  
  其实我很支持你,商场上本来就是这样,飞单也合理。
  
  楼主从一个毛头小伙奋斗到今天,一直到将来开公司(也许已经开了),也不容易。大家对你消极的评论,就当是耳边风了,不过要记住一句话,小心驶得万年船,该小心是需小心。
  
  你能把握控制的,看来你大都能把握好,就我目前的了解,楼主也许可以算得上是一位“枭雄”,你成功了,我为你鼓掌!


作者: clarawu   回复日期:2005-9-14 16:04:00  

  看完了
  
  就一句话,感觉现在什么行业都竞争激烈,大批大批的人涌进来做外贸,外贸人都不容易。。。。。。


作者: 别叫我西瓜   回复日期:2005-9-14 17:29:00  

  看楼主说话不知道怎么,觉得怪恶心的,我说的是实话~~


作者: erica_ji   回复日期:2005-9-18 22:10:00  

  先做soho行列~积累了一定资金再做公司,资金越充足就越容易成功,并且有一定的稳定客户源~


作者: 润夏   回复日期:2005-9-19  

  偶是很想做个SOHO的什么拉,就是觉得底气不足啊…………


作者: julierose2005   回复日期:2006-1-16 13:20:00  

  我觉得做飞单未尝不可,公司做不了,自己有机会为什么不做??
  但我公司是做伺服电机的,我也想做飞单,但机会少,而且这样的话被老板知道是不是有点不好啊?呵呵


作者: positiv3   回复日期:2006-2-27 23:37:00  

  也许楼主的公司太忙了,没有时间来天涯。
  
  或是公司已经垮了,毕竟刚开始创业是最难的。
  
  --------------------
  
  坚持住!


作者: skizhang   回复日期:2006-4-22 10:49:00  

  看了之后很多感触
  1这里是藏龙卧虎之地
  2很想知道LZ现在怎么了
  3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


作者: 贝贝西子   回复日期:2006-4-24 14:15:00  

  看了这个帖子真是受益非浅,楼主的公司不知道怎么样了?可能业务太忙,没时间过来了.


作者: movado86   回复日期:2006-4-24 17:01:00  

  用半天看了这篇贴,受益颇深,迫切想知道LZ的近况!
  也继续端个板凳坐着听前辈的教诲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作者: 勤劳的老鼠   回复日期:2006-4-25 21:33:00  

  我现在试用期才900,我晕,主要是承诺说给我发展机会,公司刚成立,我也想也许是个机会,但是现在一个月了,我知道我还是知道,我不知道的还是不知道,最恶心的是广交会带了个办公室的,两个外贸的留守公司,他是外贸经理出来办公司的,大家建议建议我该怎么办?跳还是熬到他忙不过来了把单子给我们,现在给我们的寻盘都是他挑剩觉得没希望的


作者: adonltong   回复日期:2006-4-26 8:46:00  

  打今天起开始崇拜光杆教主 呵呵
  
  另外,支持楼主开公司。


作者: 漂亮的雨点   回复日期:2006-4-27 19:08:00  

  给大家推荐个便宜注册香港公司的公司,做外贸的朋友还是有用的:
    电话:0755-21235085
    msn:robing@viatek.cn
    网站:www.viatek.cn
  


作者: dufengping111   回复日期:2006-4-28 14:33:00  

  一次性剃须刀(disposable razor )销售
  MSN:dufengping111@hotmail.com
  TEL:057487562889
  CONTACT:TEDDY


作者: 我心_FLY   回复日期:2006-5-5 22:04:00  

  看了此贴见识长了点点.在下也是正在徘徊中的外贸工作者,希望看到楼主生意兴隆,事业有成.也祝每位外贸同行和我自己,一路走好.有什么心烦的大家一起交流.我的外贸SOHO群12634036,有一年的时间了.欢迎创业的朋友加入.


作者: flying_会飞的猫   回复日期:2006-5-6 13:42:00  

  作SOHO吧,我一直很想作,可是才接触外贸不久,没资金也没实力,以后我一定会成为SOHO族的!!!


作者: 乐淘淘的宝贝   回复日期:2006-5-10 17:54:00  

  我司是专业的海外注册机构,由多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主理。
  
  
  注册成立海外离岸公司的用途
        
        01. 用离岸公司进行跨国交易,限制最少;
        
        02. 开设银行离岸账号,收取离岸交易款项,可免缴税款;
        
        03. 可收取或开出或转让信用证,方便可靠;
        
        04. 离岸公司的离岸账号存款不受外汇管制,自由支取;
        
        05. 以离岸公司作为控股公司,投资融资无限制;
        
        06. 离岸公司股权转让无需缴付厘印费(印花税);
        
        07. 可用离岸公司注册商标及持有版权,保护无价资产;
        
        08. 以离岸公司名义购买物业不动产,转让时无需缴税;
        
        09. 用离岸公司进行个人财产信托,避免个人所得税;
        
        10. 以离岸公司安排遗产,可避免遗产税。
  
  如有考虑请联络!
  
  
  MSN:[email]TOP-OSBC@HOTMAIL.COM[/email] QQ:641180027
  
  晓相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我司在深圳、广州、上海均有公司接待办理
  
  上海办事处:021-63548090 63176754


作者: 马维乐斯   回复日期:2006-8-20 12:31:00  

  此文章题目写在2004年9月13日,至今马上两个年头了。在这两年里面,我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磨难,一次又一次的飞跃。今天偶尔翻起这个被天涯收藏为精品文章的文章,想写写我现在的情况,以此激励那些有梦的人。
  
  两年的奋斗,两年的历程,让我从一个穷小子变成了至少是中产阶级。公司发展至今拥有员工20人,每年3000万的销售额,有大批固定客户和商界朋友。不过,我认为关键是这两年里,我的创业经历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这也将为我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翻起最初的公司费用设想,事实确实不一样。这也和我当时设想把公司设立在偏远小城有关系,而后来我把它设立在了成本翻一倍的大城市。第一年的费用,粗略的计算一下有40万。第二年的费用有60万。
  
  我SOHO做了只有两个月就结束了,冒险成立了公司,招聘了人才。我不懂什么管理,但是我想并不是只有懂管理才能开公司。我随着公司一步步的发展来不断学习如何管理公司。几个月没有开发出来新客户的煎熬,曾经让我有过一闪放弃的念头,但是只是一闪。熬过最难过得日子后,生意慢慢有了眉目。从此,销售额不断攀升。
  
  事实证明,我的路子是对的。感谢那些曾经支持过和否认过我的天涯网友们。
  
  



作者: zhouyou1   回复日期:2006-8-20 23:12:00  

  今天才看到楼主的帖子,我是今年4月份才进入外贸行业的,没有外贸经验,没有客户,不熟悉本行业(以前做别的产品),成立一个小公司,但我觉得很欣慰,我看到了光明!
   很敬佩楼主的勇气和魄力!
   欢迎与这里的外贸人士交流与沟通!
   QQ:199542003 MSN:zhouchunyu88@163.com


作者: kk是我   回复日期:2006-8-21 0:43:00  

  。。。。。留意lz的贴子已经一段时间了。。。。。我原来是在一个国企工作了两年了,也不满意可能以后的发展轨道,尽管待遇也是6-7万一年吧,不高不算很低。。。。。最近,一个同学做外贸的,从一个公司跳出来,自己注册公司做,他要建议我和他一起打拼,这个想法已经是从06年春节开始了,一直拖到现在,,,,,我觉得这个月要下定决心,究竟是否辞职出去干????心里虽然觉得最后肯定不能在这个老国企呆下了,因为我觉得我不会拍马屁,估计一辈子都是普通管理员,而且我觉得加入我做到高层领导,我都不喜欢这个企业。。。。。。只是,心里确实有点留恋这个待遇,稳定,待遇不算差。。。。这只是有点留恋,我知道我理智应该离开这个企业,因为,我觉得我要做点事情出来,唯唯诺诺,只会一辈子都一事无成。。。。。但是,我也想更好做好一定的准备,所以,这几天都在天涯外贸版,翻一些有参考价值的贴出来看看。。。。。。结果又一次看到这个经典的老贴,碰巧遇到lz事隔一年多,又出来了,并且lz也成功了,可惜可贺。。。。。。。。。。。。。。对我也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啊。。。。。。。。。。


作者: lilysmiledream   回复日期:2006-8-21 10:16:00  

  我也觉得您开的工资特别的底.算得太理想了.
  
  


作者: ACF丁跃   回复日期:2006-11-2 18:25:00  

  倒爷!你好!我是丁跃,因为有自己的渠道可以长期提供手机上必需使用的ACF和sony chemicals的导电膜(都是进口货)但一直以来找不到合适的客户,所以非常希望能够向您学习学习,我们可以合作也可以,不知道您有没有兴趣!我的电话是13242084393
   恭候佳音!!!


作者: 木木mu   回复日期:2006-11-3 12:04:00  

  恭喜LZ.看了你的经历,我更加的坚定了自己的信心.本来都打算放弃
  崇拜并学习


作者: 流浪脚趾   回复日期:2007-2-4 10:16:00  

  终归是一个满意的结果


作者: Nic426   回复日期:2007-2-4 17:17:00  

  看来楼主跟我的情况一样!但我绝对不会让自己有选择,一有选择思想就会左右我想去坚持的事情。。楼主,希望你能认清自己的航向!
N      Y

作者: 大漠飞刀浪子   回复日期:2007-2-5 14:16:00  

  07年到了,不知道楼主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有问题想请教以下


作者: kobe8491   回复日期:2007-2-6 10:20:00  

  LZ啥时候回来说说创业的经过哈


作者: zhangzh88   回复日期:2007-2-8 11:36:00  

  持续这么久了。不知搂住如何现在。


作者: zzydavidking   回复日期:2007-2-8 12:16:00  

  楼主,近况如何,说一声啊


作者: Dairhotop   回复日期:2007-2-13 14:59:00  

  楼主你是我学习的榜样,留名贴


作者: globalbuyer   回复日期:2007-2-13 18:43:00  

  2万电子数码、礼品、家用电器、家居用品等海外买家,有名片,春节特惠
        多年海外市场拓展服务,依托强大的平台支援,并经常参加国外相关展览会,积累2万余电子数码、礼品、家用电器、家居用品、手机及配件、钟表等产品海外买家信息,大部分附有名片,真实可靠。春节期间(2.05--2.28)礼品买家特惠转让, 10元100条;其他类别买家超值价1元5条,有兴趣的朋友可将联系方式放在回复中,或直接与我联系:
                  E-mail: globalbuyer@126.com
                  MSN: gain99@126.com
                  QQ: 466082045
                  Lynn tao
  


作者: fkfei4   回复日期:2007-5-11 16:40:00  

  关注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作者: wesleychan   回复日期:2007-5-12 1:03:00  

  这张贴看了很久


作者: 流浪脚趾   回复日期:2007-6-14 15:32:00  

  又回来了,多看两遍


作者: by_helen   回复日期:2007-6-16 11:09:00  

  Help trade ///外贸/进出口/SOHO/在线代理服务
      
      外贸SOHO挂靠/代收外汇
      
      1、代理报关报检:代理深圳各口岸报关业务;
      2、代办商检、植检、产地证、普惠证(CO/FORM-A/Form-E)、薰蒸(消毒)证等;
      3、代理货物运输:与各大船公司及航空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可代为厂商定舱、拖车等服务;
      4、代理进出口单证:服务无单证出口厂商,SOHO外贸个人业务;
      5、代理信用证:信用证项下的单证,代外汇收汇等;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Helen wu
      电话: 86-0755-21354650
      EMAIL: helen_wu99@163.com
      MSN: help_trade@hotmail.com
      QQ: 370625063
      www.maynora.com
  


作者: 飘尘落世   回复日期:2007-6-16 11:58:00  

  如果有资金,且一定是要从事外国这一行的,建意开公司.
  
  我是做海关数据库的,姓毛,朋友都叫我小毛,在上海,我们公司主要是为国内出口企业提供专业的国际市场商机信息服务的。
  通过海关数据库的方式向国内出口企业提供美洲地区所有进口商的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只要海运提单上有的信息都可以查出来。还可以查出全亚洲的同行都叫货出给谁了,他们的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他们的出货价格、渠道等详细的信息。也就是说通过我们的海关数据库不仅可以调查到国外的进口商,还可以调查同行。因为通过整个数据库调出来的信息是非常庞大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客户都适合您,因为有些客户太大,我们吃不了,有些客户太小,又喂不饱,所以我们的数据库还设计了十几种的报告帮您涮选出适合自己的客户,大大提高您开发客户的准确信。
  我们这个海关数据库里的交易信息是及时更新的,以美国到港日期为准,与美国海关同步。
  有需要海关数据库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系电话:13482440640
  E-mail:faith1983@163.com
  MSN:faith7080@hotmail.com
  QQ:315740016
  欢迎上海的朋友验库!!因各方面的局限性及我个人的业务发展规划暂不开发上海以外客户,尽请谅解!!
  并希望大家讨论一下,通过海关数据库开发国外客户的模式到底适不适合国内的出口企业,跟传统的开发客户模式相比,它有哪些优势和弱势。
  欢迎上海的朋友验库!!因各方面的局限性及我个人的业务发展规划暂不开发上海以外客户,尽请谅解!!!(强调)


作者: 开拓者创业中   回复日期:2007-6-17 10:48:00  

  看了楼主的帖子,以及两年来的创业历程
  感慨良多。喜的是楼主挺住的压力,按照自己的思维走了,并最终实现了初步的目标。
  
  我现在也面临着楼主当初一样的选择,资金情况,业务量都比楼主当年的要严峻,而且,现在的外贸环境和形势比楼主当年更恶劣,RMB不断升值,以及以后随时都可能会面临的经济,金融方面的危机,让我现在的心理很矛盾。
  
  现在SOHO了即将半年了,似乎遇到了一个发展的瓶颈阶段,一直在考虑要不要进行扩大或者转型做国内贸易。


作者: peter_guo2008   回复日期:2007-6-18 14:30:00  

  本司是上海一级货代公司主要航线有美加,日韩台港,欧洲,北欧,地中海,东南亚,中东印巴,非洲,中南美,我司可及时地向客户提供优质、全面的货运代理服务。电话:13122098751,郭仁伟,MSN:guorenwei1980@hotmail.com


作者: aifoshen   回复日期:2007-6-19 10:30:00  

  专业的货运代理,无论要到哪个港口都有廉价的海运费供您选择!!!厦门速传物流蔡先生,msn:superconan1@msn.com.
    T:5609413/13599927182
  
  


作者: Linda_cheng001   回复日期:2007-6-21 16:15:00  

  有谁能指教一个SOHO要如何开始吗?
    
  1.产品2.货源3.客户
    
  我该先定什么呢?
    
  小女子想挂靠外贸公司,先做SOHO,为外贸公司打基础.先行谢过了.
  


作者: yyj0517   回复日期:2007-6-26 16:47:00  

  很赞同光杆教主,我怎么今天才看到这个三年前的帖子,哎


作者: cmjl   回复日期:2007-7-12 21:38:00  

  路过


作者: BB唔怕输   回复日期:2007-7-13 22:51:00  

  个人认为还是先做SOHO比较```


作者: BB唔怕输   回复日期:2007-7-13 22:52:00  

  少打了一个``好``字


作者: jinalfa   回复日期:2007-7-14 9:53:00  

  非常欣赏光杆教主的一言一行,
   
  "你认为不满意就和老板谈判你能谈到多少?打工仔的身份就决定了你没有对等的待遇。这种提法真的很天真,你可以去找老板谈谈试试。哈!" 绝对同意楼主的说法,而且本人深深体会过!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作者: Aliongirl   回复日期:2007-7-16 14:43:00  

  楼主可以来慢慢讲述这2年来公司的的发展过程
  不过现在肯定比较忙吧,呵呵


作者: jcw830805   回复日期:2007-7-16 16:18:00  

  我司专业香港货物进口,包税,正当报关,如过你有货物需要从香港进口,请联系:0755-82995913 QQ:306112151


作者: leoryzhi   回复日期:2007-7-18 17:37:00  

  我也很同意和支持光杆教主的意见,现在才看到三年前的你的意见,不知道你现在还好吗??我很佩服你,真的,很正直,很有原则的人,做事情很稳重,我很喜欢! 希望有缘分可以认识,我的MSN:alexzhiyang@hotmail.com 我来自上海.去年大学才毕业,做过翻译外贸采购,现在一家企业从事海外商务,主要是维护国外的客人.希望能认识乐观好学,真诚实在的朋友. 做事情就是做人,以人为本,这才是成大事的基础.我宁愿为一个人性化的老板免费打工,我也不会在一个奸诈的老板手下做事情.其实我也很佩服LZ的勇气和决心,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梦想,但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时机不成熟,最好不要轻易动手.我不清楚,你现在公司开的怎样了?进展如何?现在应该三年都过去了,你应该可以把你的经验和成果和大家分享下.


作者: 国帮集团   回复日期:2007-7-18 23:00:00  

  马维乐斯 我能为你介绍很多国外的客户 练习我吧 qq317561894 然后电话聊


作者: 想飞的岁月   回复日期:2007-7-20 13:51:00  

  看到三年来的贴着,我想在坐都和我感慨颇多,生活本身就是这样,有喜也有酸....
  1.马维乐斯,现在外贸越来越不好做了,2007年7月1日以后各行各业退税都减少了,多多保重,希望你的公司能够越做越大
  2.光杆教主,估计很久没来了吧,不知道你现在过的可好?不管怎样,也是非常祝愿你这三年来过越来越好。
  
  我也是做外贸的,现在是一个人撑住公司所有的出口业务,然而我进入外贸这行的时间仅仅两年多,现在,我所在行业退税已经变成0了,我想我还能够坚持的下去,希望大家都一样,业务上都能够有进展。
  
  最后,送大家两句话:
  1.坚持就是胜利
  2.态度决定一切
  
  有缘的话,希望和所有外贸同仁交流交流
  
  MSN:edward3519@hotmail.com
  QQ:181388413
  
  
  
  


作者: 为什么不下雪   回复日期:2007-7-22 0:29:00  

  有谁知道楼主联系方式的,想和他交流一下。


作者: byelin   回复日期:2007-7-25 14:26:00  

  好帖!讨论激烈,持续时间长。。。
  不知楼主境况如何?大家很关心你呀。


作者: lzhanhan   回复日期:2007-7-25 18:03:00  

  
   我公司是专业做海关情报数据的,可以帮您提供海外买家资源,并且帮你了解买家以往的采购记录,防止被骗!
  
   通过这些情报你还可以做到:
  一.可自己掌握海外客户,为将来走向国际市场积累经验及客户渠道。
  二.可监控竞争对手的进出口情报,及时掌握全球市场动向。
  三.了解产品及原材料的市场价格,以便自己企业成本的有效控制。
  四.提供完善的外贸业务促成服务,及相关法律咨询。
  
   www.audoinfo.net
   联系人:李先生
   Q:14087005
   手机:13651999447
  


作者: 深圳专业报关   回复日期:2007-7-25 19:04:00  

  高价收购进口税票,13714402959
  税号39.73-85.90的货物


作者: 城里的手电   回复日期:2008-2-13 15:10:00  

  我没有资深的外贸经验,但我感觉楼主的火候还不到,做SOHU似乎更适合他的现状。
  或者说,楼主有些浮了。


作者: KK是我   回复日期:2008-4-5 8:26:00  

  再次顶起这个贴


作者: 精灵飞飞   回复日期:2008-4-5 14:37:00  

  真想LZ进来汇报一下3年来的发展。


作者: 真想变成悟空   回复日期:2008-4-6 14:21:00  

  你们要是做外贸公司的话可以找我联系啊 我们工厂专业做PP文件夹 文件袋的 qq 174164183


作者: beowolf   回复日期:2008-4-6 18:14:00  

  不错的帖子.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百度百科上关于飞单的定义

“飞单”是指公司(称A公司)业务员利用在A公司渠道获取的业务订单,却把业务完成的最后环节放在另一家外司(B公司)
飞单简单来说就是拿到货源,不在自己公司做,却放在别的公司做.
一般都是因为利益的驱使. 不管是什么行业的飞单,基本上都是因为与公司在利益上的分配上未达成共识;这其中不能说全是因为业务员的贪婪,但是不管怎么说飞单还是不能放到台面上的业务,属于灰色收入.
飞单在很多行业都普遍存在,比如印刷行业等。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飞单近义词 炒单

炒单的多种形式

1、公司内部专门负责客户订单的接收,又不用自己接单的业务员助理,将得到的信息转告给其它同行中,直接将客户信息透露,使业务被截,成功率较高;

2、大的代理公司业务员在出货时当其有部分小客户采购同类元件,各自有不能达到公司优惠价格的数量,业务员找个中间公司全部采购好,在以比以前低的价格卖给客户,这样客户得到的价格比较优惠,自己的业务量也完成了,同时从中间公司还可以得到好处,此类业务基本上没有风险,几方都受益;

3、直接将客户的订单外发(个人行为),此风险较大,一旦被公司知道,等待的将是炒鱿鱼,加工的产品如果发生质量问题一般就是走人的时候了。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娱乐行业的飞单

什么叫飞单,简单的说就是几个服务员串通把私人的酒水卖给顾客来获利,就是飞单,曾经广州BABYFACE最多的飞单团伙一个月可以非法盈利15万,杭州的绝对HOUSE曾经也是飞单很严重,我想老板当年很清楚,每晚的营业额比预估的总要少很多,我想杭州作过娱乐的老板都经历过飞单。

由于利益的巨大,现在杭州很多娱乐场所出现了集团式的飞单团伙,很多领头人都是做娱乐的高级职员,以东北人和安徽人为主,他们最喜欢新开的场子,然后依托关系的方式先高级主管进驻,接下来就是他们负责招聘了,很自然的就把团伙成员全部找好,安排在关键岗位上,甚至连保安也可以买通,这样可以躲过搜身。接下来就是五花八门的飞单手段了,私藏酒卖给顾客是最常用的手法,还算有良心的,现在很多都是直接买假酒卖给顾客,连道德也不要了,你会发现现在去酒吧喝酒服务员倒酒的速度很频繁,你喝的也快,请注意,不是你的酒量好了,而是你买的是勾兑假酒,当然喝不死人,但是纯度大大降低了,所以,就喝的快了。还有一种手法也很常用,就是吧台的存酒也可以做手脚,基本上5瓶存酒倒出一点,在加点假酒勾兑一下就是一瓶新酒了,倒出的酒谁还记得住,大不了倒点绿茶维持原来的水平线。

为什么我会了解这么清楚,因为我们原来服务过的MAX酒吧,我们在那里度过了最黑暗的时期,我们本来是负责MAX酒吧的品牌形象塑造和营销推广,可以说我们一开始是做了多方面的工作,用了很多工作来塑造MAX的品牌形象,开业的七剑创意,四两拨千斤,轰动杭州,我们的七剑创意,至今还有后来者在模仿,不是我们不知道请明星,而是当时MAX酒吧因为装修后资金已经很紧张了,我们的构思是,与其作明星文化,不如作MAX文化,明星只是一时的,而且长期难以为继,会入不敷出,而MAX文化是自己的,别人拿不走的,MAX文化就是一种自我张扬,自我述求的文化,我们与其包装明星还不如包装自己的明星,我们的明星就是我们的工作人员,但我们需要一个点把这些人推出,正好那个时候七剑快上映,我们灵机一动,就拼凑了7个DJ,包装成七剑出炉了,结果也是引起了轰动,很多人赶来就是为了看这7个DJ,MAX可以说在我们的努力下在杭州一炮打响。接下来我们又策划了一系列PARTY,也是反响很好。而且预算控制的好,比起SOS请杜德伟25万的投入,我们整个开业才花了2万多,但远比杜德伟轰动。

好了,扯远了,正因为后期我们介入了品牌塑造和市场推广,自然,MAX酒吧也对我们有业绩指标,就是平均1天达到5万,我们经过仔细调查和数据分析,认为这个不难,因为以他的面积以及座位数,可容纳的人流量,我觉得做到5万是很轻松的,事实上,这点是我的疏忽,我忽略了娱乐业的复杂性,主要就是飞单的严重性,以及从业人员的低素质,首先,我没有想到MAX酒吧的飞单猖獗到令我瞠目结舌的地步,开业后每天爆满的人流,每天居然结账只有3万不到的流水,有几天甚至只有1万多,其次,我没有想到飞单人员的复杂,居然连股东都参与,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我们提出的质疑以及整改方案都被某股东以酒吧刚开业,不适宜大刀阔斧改革为由阻挡。还有,由于我们的警觉以及确实卓有成效的作了一些工作,大概阻挡了一些人的财路,遭到了来自内部管理人员的抵触,千方百计赶我们走,明明很好的活动,在他们嘴里就说反映不好,或者有些活动吩咐他们执行,后来没有到达消费者,去询问的时候居然说我们没有和他们说过,导致一些活动出现了消费者投诉,比如开业的7剑活动,我们买了120张首映电影票,居然最后还有80张没有送出去,全部是管理人员和员工自己拿去看了,开业的1等奖得主居然没有地方兑奖,从而去工商局投诉,迎来一阵麻烦,如不是我们和报社的朋友关系好,及时告诉我们,我们及时补偿了消费者,没有把事情闹大,事后主管奖项分配的总经理居然任何表示也没有。最后,矛盾的爆发在于我们对于酒吧混乱不堪的管理提出严重质疑,提出如果要继续这样管理,我们的指标永远不可能达成,为了公平,我们必须有我们的监督人员,必须在收银,会计,还有楼面主管这里有我们的督导,还有,把不合理的电脑打单改成人工手写三联单,限制主管以上人员免费派送权利,当这些建议一提出来,立刻遭到某股东和总经理的强烈抵触,最后,我们全体退出,结束了在MAX不愉快地1个月的服务。这次教训,让我深刻体会了飞单的危害,还有娱乐业的复杂以及人员的素质,所以,以后我们只管专心品牌塑造,环境设计,不再涉足营销管理,不是水太深,而是太复杂,各方利益集团都在博弈,你花的精力不仅可能无效,而且收获绝对比不上你的投入,娱乐业不是不可以管理,我们有全套专业科学的管理经验和能力,但是,老板的低素质和博弈心理是不可能把精力放在这上面的。

所以,在现在的低素质管理下,飞单的肆虐是影响娱乐业发展的一个毒瘤,如果不彻底根本杜绝,绝对企业发展会有致命影响。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飞单关键是: 你是某个公司的员工, 客人找到你下单, 按通常的道理, 这份订单是你公司的, 相关的利润有公司获得. 但因为有漏洞可钻 (公司不知道这份订单, 可以不让客人知道货款/货物的具体安排流向, 或者客人只在乎用合适的钱拿到想买的货, 还又就是供货可以找其它厂家甚至可以让其他人来向你所在的公司订货而不让公司了解到真正的客户, 等等), 你就可以自己操作了, 利润自己独得.

可以看出来, 飞单不是那么光明正大, 但绝大多数做外贸的业务员可能都有这份贼心.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

成语发音: rén bù wèi jǐ,tiān zhū dì miè
成语释疑: 旧时指人不替自己打算,就会为天地所不容。
成语出处: 《佛说十善业道经》第二十四集: 人生为己,天经地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成语示例: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份千百年私有制最沉重的遗产,风靡旧世界的腐朽人生哲学,在这里被打碎了。
★《花城》1981年第3期

我们中国人不必肩负什么世界和平使命,什么人类发展重任,古人那种舍己为人,舍身救虎,割肉喂鹰的故事,我也听得太多了。老实说,如果我看到有人落水,我绝对不会奋不顾身跳下水去救人,同样,看到歹徒抢劫我也不会去追赶,但我肯定会呼叫或报警打110。你不要说我没爱心或冷血,也许你不服气地对我说“那歹徒抢到你又怎么办?”,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我只能自认倒霉,我不会追赶的,但我会大叫,希望附近有个尽职的警察听到,(搞到歹徒可以光天化日在大街上胡作非为,不是你我的错)。钱无了,可以再嫌,命却只有一条。你必须清楚,我父母养我这么大也不容易,他们老了我还要赡养他们,我那善良勤劳的妻子、刚刚出世的孩子还需要我的呵护与养育,为了他们,我必须要照顾好自己,如果我有什么三长两短,又有谁能照顾他们??依靠你?你能对你自己的父母妻儿知寒问暖尽孝心责任,已是这个社会的大幸了!依靠国家?我父母不是工人,他们都是落后山村里的农民,我想,即使他们再多活一世,也不会有多少人想到有这么两个人活在那里。
我自己小就对那些所谓好事没什么兴趣,当然我也会去做什么坏事,学校组织什么上街搞清洁的,我总觉得是多余的。那要清洁工人干什么?如果你干不好就不要占着这个位置,让有能力胜任的人来干。不要“占住着茅坑不拉屎”。同样在公司的工作上,老要别人帮忙的人绝对不是一个好员工,我就不相信老板花钱请你回来就是要别人帮你忙的。
但是,假如你真是很有空很有空而又想做好事的,我也不反对,但我只想提醒你一句,与其是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比如说,与其说捐款给富裕国家的灾区,不如送炭给我国中西部的9900万贫民,我建议你们到那里去走一走,看看什么叫做灾区,什么才是真正的灾区,那里其实就是中国永远的灾区!

“人不为已,天诛地灭”,这一个大道理,其实在雷锋同志身上已得到验证。如果他是在助人的时候或是在救人的时候死掉的,那么他是一个真正的舍己救人楷模,但不是。做好事就是行善,按理来说,经常行善者会积下许多阴德,即使自己不大富大贵,也会恩泽自己后代添丁发财。但他没有,雷锋是一个孤儿,恋爱也没谈过,当然也不会有私生子女。事实胜于雄辩,雷锋是真的离开我们很久了,甚至他连自己怎么死的也不知道(众人说他是被一根晒衣服的木柱子从后面砸的),是社会的不幸还是上天的不公?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人不自私,是活不下去的!
评论者: 楚壶 - 试用期 一级
要是人不为自己着想,天上的神仙和地下的鬼魂都没有了!意思就是:人不自私了那么就没有等级差别、没有高低贵贱了!
评论者: 楚壶 - 试用期 一级
“己”的范围有大有小,小者,唯自己一身;大者,可以是一家,一团体,一国家乃至所有天下人。男子汉大丈夫,当以天下为己身,曷斤斤于五尺之微躯?!

于成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错了吗?2006年07月21日 星期五 于 08:00:00 · 于成玉 发表在: 时事点评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早已被戴上“剥削階級世界观”帽子的话,当代人虽耳熟能详,但起先究竟出自何人之口?哪部典籍?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笔者学识有限,虽然看过“四书五经”,但至今在“四书五经”中尚未看到这句话。有人說是杨朱最先说的,其实,这是想当然而已。杨朱虽然说过“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孟子·尽心上》),但却并没有直接说过“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也许因为这句话太“反动了”,所以《辞海》没有收录。《辞源》虽收有“天诛”,但却没收“地灭”、“天诛地灭”,当然更没有收“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笔者最早是在刘少奇所著《论共產黨员的修养》(刘少奇一九三九年七月在延安马列学院的讲演稿)中看到这句话的。刘少奇在批判黨内个人主义者时說:“相信这样的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是自私自利的动物‘,’世界上不会有真正大公无私的人,如果有,那也是蠢才和傻瓜‘。他甚至用这一大套剥削階級的话,来为他的自私自利和个人主义辩护。在我们黨内是有这种人的。“大概从刘少奇给这句话做了定性后,在中国,”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便成为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代名词了。待到”纹革“时期,在上演的现代京剧《红灯记》里,日本鬼子鸠山劝李玉和背叛祖国时又说了这句话,这句话就更加倒霉了。所以,商务印书馆于”纹革“期间再版的《汉语成语小词典》在例释”天诛地灭“时则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剥削階級反动腐朽的世界观,必须彻底批判。“直到现在,人们也不敢在台面上说它的正确性。那么这句话真的就是错话吗?笔者想就此谈点看法。

  为了说清楚问题,不妨先从“誅”和“灭”两个词的含义说起。在《现代汉语词典》里,“诛”是杀(有罪的人)、谴责处罚的意思。引伸作“没有”或“无”讲。因为人死了就“没有”了,也就“无”了。“灭”是熄灭、淹没、消灭、使之完全不存在的意思。所以,用“天诛地灭”來充当“人不为己”的谓語,就铁定了“人”都是“为己”的,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其含义顺理成章也就应当理解为:人倘若不为自己打算、着想、谋利益,那不啻就要为天地所不容,也就不可能存在了。

  温习历史,直面现实,仔细想想,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含义,这样來理解并不错。诚然,中国古代孟子强调“人之初性本善”(《孟子·告子上》)荀子则主张“人之初性本恶”(《荀子··性恶》)但在笔者看來,“人之初”,其“性”既不“本善”,也不“本恶”,而是“本己”,即“为己”而已。婴儿一落草谁也没教他,就知道张嘴要吃奶,正如作家魏金枝在《奶妈》中所描述的:“这小东西,他一生下来,就没有奶吃,他就毫不客气地直着喉咙哭了。他哭得多凶啊,张开没有牙齿的红嘴巴,皱眉头,一径哭着,将小脸挤得象一团凝结了的血块似的,不时地在妻的手里一挣一挣地振动他的身体,似乎在喊‘要奶!要奶!’”而这“要奶!要奶!”的喊叫声,不正是“人之初”即“本已”的佐证吗?而自古至今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语)者如过江之鯽屡见不鲜和“天下为公”(《礼记·礼运》)者、“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毛澤東语)者的凤毛麟角寥若晨星,也再好不过的印证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言非虚。

  是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诚哉斯言。人的一生,特别是在从“冠礼”、“婚礼”再到“葬礼”的几十年中,几乎是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思想意识和行为结伴而行的。从呱呱坠地到能言能語;从上学读书到成家立业;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从赡养老人到抚育后代;从走亲访友到对簿公堂……几乎有操劳不完的“为己”的事情,谁能时时处处事事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谁能敢于站出来拍着胸脯宣称自己是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恐怕连提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也未必能躬行,遑论广大芸芸众生。诚如龚自珍所言:即使“圣帝哲后”,所愿“亦不过曰:庇我子孙,保我国家而已,何以不爱他人之国家,而爱其国家?何以不庇他人之子孙,而庇其子孙?”“忠臣何以不忠他人之君,而忠其君?孝子何以不慈他人之亲,而慈其亲?寡妻贞妇何以不公此身于都市,乃私自贞私自葆也。”(《论私》)很显然,在龚自珍看来,“为己”乃是人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基点,在公认的美德中,爱国并非爱他人之国,忠君也不是忠他人之君,乃至人们孝其父母,爱其子女,贞于其夫,无不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表现,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是根本不存在的。

  这就是說,古今中外,无论是伟人名人,还是凡夫俗子,概莫能外,皆有“为己”的“打算、着想、谋利益”的本性。只不过其所具有的程度,表现的方式和内容不同而已。比如趋利避害,只要他(她)大脑发育正常,没有不想为自己获取更大利益(当然包括精神利益)而远避祸害的;比如热爱生命,只要他(她)还有一线能够生存下去的希望,他(她)就决不会放弃生命,自投坟墓。正如俗语所说:“好死不如赖活着”。没有谁不期望自己“寿比南山,福似东海”;没有谁不期望自己的儿女成龙成凤光宗耀祖……凡此种种,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由此看來,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专利权拱手让给资产階級,并进行口誅笔伐,实在是有悖于事实而不合时宜的。古诗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对于“窈窕淑女”,倘若资产階級“好逑”,难道无产階級就天生不“好逑”吗?孔子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魚馁而肉败,不食。”倘若资产階級如此,难道无产階級就天生例外吗?……可见,把“人不为己,天誅地灭”视为“资产階級反动腐朽的世界观”并进行“彻底批判”,宛如当年唐·吉诃德大战风车,是非常幼稚可笑而不自量力的。

  其实,“人不为己,天誅地灭”不仅不是“剥削階級反动腐朽的世界观”,还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呢!熟悉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经济学理论无论有多复杂,其实都是建立在“人不为己,天誅地灭”人的本性基础之上的。倘若“人不为己”,就无法研究效率问题。而“为己”正是市场经济的由来和发展的源头活水。因为,社会生活的核心是经济活动,而经济活动最基本的形式便是分工、合作和交换。通过分工、合作和交换,各得其所,从而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持续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持续不断发展,以致有了今天的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就是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去驱动“人不为己,天誅地灭”创获物质财富的活动,通过价值规律的刺激,使参与市场竞争的“人不为己,天誅地灭”的主体的利益趋于最大化。而且惟有此,人类社会经济生活才有原动力,市场各竞争主体的首创精神和主动性才会始终如一。

  对此,亚当- 斯密曾做过最精辟的论述。他说:“各个人都不断地努力为他自己所能支配的资本找到最有利的用途。固然,他所考虑的不是社会的利益,而是他自身的利益,但他对自身利益的研究自然会或者毋宁说必然会引导他选定最有利于社会的用途。”(《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下卷,商务印书馆1974年版,第25页)又说:“由于每个人都努力把他的资本尽可能用来支持国内产业,都努力管理国内产业,使其生产物的价值都达到最高程度,他就必然竭力使社会的年收入尽量增大起来。确实,他通常既不打算促进公共的利益,也不知道他自已是在什么程度上促进那种利益。由于宁愿投资支持国内产业而不支持国外产业,他只是盘算他自己的安全;由于他管理产业的方式目的终在于使其生产物的价值能达到最大限度,他所盘算的也只是他自己的利益。在这场合像在其他场合一样,他受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导,去尽力达到一个并非他本意达到的目的。也并不因为事非出于本意,就对社会有害。他追求自己的利益,往往使他能比在真正出于本意情况下更有意地促进社会的利益。”(同上书,第27页)亚当- 斯密的论述表明,正是人的为己意识即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欲望,造就了市场经济的源头活水。否则,如要人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异于掏干了市场经济的源头活水,以致使它枯萎死亡。

  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视为“资产階級反动腐朽世界观”论者的一个主要根据,就是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乃是“万恶之源”。不错,社会之不美好,人世间的许多罪恶的发生,确实都与人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有关。但决不能因此就去否认或去消灭“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正像水火对人无情而人不能去消灭水火一样。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有时正是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导致的“恶”才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对此,恩格斯在批判费尔巴哈时曾以赞赏的口吻转述黑格尔的“恶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借以表现出来的形式”的观点:“人们以为,当他们说人的本性是善的这句话时,他们就说出了一种很伟大的思想;但是他们忘记了,当人们说人的本性是恶的这句话时,是说出了一种更伟大得多的思想。”(《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233页)恩格斯从两方面来理解这一观点:“一方面,每一种新的进步都必然表现为,对某一神圣事物的亵渎,表现为对陈旧的、日渐衰亡的、但为习惯所崇奉的秩序的叛逆,另一方面,自从階級对立以来,正是人的恶劣的情欲——贪欲和权势成了历史发展的杠杆。”(同上)很显然,在恩格斯看来,如果没有人的“恶劣的情欲”作原动力,社会是很难发展的。

  人类发展史显示,人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之本性的生命力是相当顽强的,它可以适应不同的社会制度,即使社会制度发生“天翻地覆”,它依然精神抖擞,气概不凡。恩格斯曾经说过:“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雨果说,当人成为野兽时,他比野兽更可怕 .这就是說,“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时候可以成为“天使”,有时候可以成为“野兽”。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居于的社会制度。如在美国,寒冬腊月,大雪初停,人们开门第一件事就是立即把自家门前人行道上的积雪打扫干净。此举绝不是美国人批判“人不为己,天誅地灭”的结果,而是怕有人在其家门前的几米长的人行道上滑倒跌伤,被告到法庭而要负法律责任。(2005年11月4日《报刊文摘》)反观中国,在批判“人不为己,天誅地灭”长达几十年后的今天,人们的道德水准不仅没有多少提高,反而江河日下。别说“管他家瓦上霜”,就是“自扫门前雪”都懒得做,而且相沿成习,见怪不怪了。

  如果一个社会,在制度安排方面确实能保障大多数平民百姓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时,凭着自己所播种的“真善美”,去收获应得的快乐和幸福,笔者想,这时候人便大部份会成为“天使”。否则,反其道而行之,必然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野兽”。记得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階級纹化大革掵”期间,人们一方面在口诛笔伐“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一方面在行动上却处处按“人不为己,天誅地灭”八个字去办。于是,为了有效保护自己,以免被千人所批,万人所诛的“批斗”之灾落到自己头上,便相互揭发所谓的“反动言行”,结果弄得夫妻离异、父子反目、朋友成仇的悲剧屡屡发生,几乎遍布神州大地。一时间,口诛笔伐“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歇斯底里,将人们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中的“兽性”统统释放出来,暴露无遗。成为揶揄嘲讽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口誅笔伐的真实写照。更发人深思的是,最先批判“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刘少奇,后來从某种视角來看,居然倒死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手里”,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唏嘘不已。

  理性直面地对待“人不为己,天誅地灭”,不仅有利于我们从头脑中清除大救星的思想观念,加强法治建设,而且有利于从政治系统中清除培养接班人选择接班人的制度安排,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凡是想要设计好的社会游戏规则,必须立足于直面“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人之本性之基础之上。唯有如此,设计出来的社会游戏规则才能激发“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分娩出“天使”,并能有效地抑制居于其中的“兽性”的迭出。从而使人人向善,使社会和谐祥和。

顶部
左岸VS右岸
VIP会员
Rank: 5Rank: 5



UID 194231
积分 16585
帖子 838
福步币 38 块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07-2-4
来自 天尽无涯
状态 离线
根据投票的时间来判定,截止2008.04.07 0:30 我和小黑选择的是2  

我先洗澡,再来解释投此票的缘由,也算是留个纪念,待若干年后再来看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18-5-24 16:21
沪ICP备05002584号

Powered by D1scuz!  © 2001-2020 FOBShanghai.com
Processed in 0.05330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enabled ,242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福步外贸网 - Archiver - 手机WAP版 - 手机客户端 RSS 订阅全部论坛 ..